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2月)
时间:2022-03-14 16:41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召开县级主要河流调查情况报告会  

  2022年2月10日, 石狮市县级主要河流调查情况报告会在石狮市水务大楼3楼会商培训区召开。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现场调查组工作人员汇报了年前调查成果,对石狮15条县级主要河流基本情况(包括河道保洁、河道“四乱”、入河排污口、畜禽养殖等)进行详细讲解。与会工作人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提出要再次对河流沿线的截污管道建设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和增加近期急需解决问题的内容等意见,要求调查组组织完善报告相应内容后尽快提请市、镇两级河长协调整治。 

  同时,会议还对近阶段河长制办公室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要求:一是调整好工作状态。全体工作人员要将情绪从节日的闲散状态调整到紧张的工作上来,集中精力做好新一年的河湖长制工作。二是谋划好工作方案。综合材料组要汇总新一年河长制办公室及其各成员单位和各镇(街道)河湖长制工作任务和工作存在问题,尽快提出新一年全市的工作方案和宣传计划、河长办每个月的工作计划。三是落实好巡河督导。巡河督办组要继续做好河道环境日常考评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督导工作,及时提请或提醒市、镇两级河长和河道专管员巡河履职。 

    

  石狮市开展西岑溪明察暗访督导工作  

  2022年2月11日,石狮市河长办联合石狮市城市管理局、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对西岑溪河道管护情况进行督导。一行人认真检查了闽南理工学院下游、西岑溪生态水泡、笋溪桥、连芳桥、西岑学校和出海口等河段河道管护工作开展情况。督导后,石狮市河长办就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有关乡镇立即组织整改。 

    

  加速排涝!石狮这一省重点工程已初具雏形  

  2月15日下午,在福建省级重点项目——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施工现场看到一片繁忙景象:工程自2月10日有序恢复节后生产以来,施工人员奋战在水闸6-7#孔检修门槽预制板、上下游消力池及1-5#孔上部启闭房装修、泵站管理房桩基检测、泵站左边联上部副厂房土建结构等各道工序上,整体工程已初具雏形。 

  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计划投资5亿多元,占地面积约41.33公顷。该工程将建设七孔水闸、三台竖井贯流泵、两岸连接建筑物、滞洪湖等,设计行洪标准为20年一遇,是一个防洪、排涝、纳潮、挡潮等相结合的水利枢纽工程。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自2020年6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携手攻坚下,工程正加速推进,泵站工程方面,已完成泵站拦污粗栅、细栅、左右岸空箱及上部挡墙、进出水池底板结构;主泵站左边联土建已完成至10.9米高程,右边联已完成至6.6米高程。 

  该工程预计于今年12月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成为石狮中心城区水利的重要排洪通道,将进一步加速石狮城市排涝,提升石狮排涝能力。 

    

  石狮市河长办、环委办联手开展厝上溪截污管道运维工作督导  

  2022年2月17日,石狮市河长办、环委办联合到厝上溪开展截污管道运维工作督导。 

  督导组一行详细了解厝上溪截污管道运维、河岸畜禽养殖和河道保洁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截污检查井和管道是否存在泄漏问题,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督促加快落实整改。 

  河长办与环委办的联手治河是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保护河道生态的一项有效举措。后续,石狮市河长办将进一步加强与环委办的沟通合作,推动涉河涉水问题加快落实整改,提高人民群众爱河护河的良好意识,共建石狮幸福河湖。 

    【镇办工作动态】 

  

  湖滨街道和鸿山镇开展河道整治行动  

  湖滨街道 

  2月7日至10日,湖滨街道河长办联合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开展东排水沟排水排污设施维护及清淤,排查清理污水管道合计2.5公里。 

  鸿山镇 

  2月10日,鸿山镇河长办联合辖区河道沿线各村开展河道“清四乱”专项行动,进一步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河道治理工作常态化,努力营造绿水青山的宜居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祥芝镇河长办与鸿山镇河长办、蚶江镇河长办开展跨流域联合巡河、督查、会议会商行动  

  为加强祥鸿、祥蚶跨境流域水生态保护协作,推进莲坂溪、大厦溪跨界河道联防联治、实现共治共享。2月16日,祥芝镇河长办分别与鸿山镇河长办、蚶江镇河长办开展莲坂溪和大厦溪跨辖区流域联合巡河、督查、会议会商行动。 

  1.联合巡河、督查 

  本次行动中,有关乡镇实地查看河道水质、河道保洁、河道占道、河面漂浮物等情况,进一步明确职责,强化落实属地责任。 

  2.会议会商   

  查看河道后,祥芝镇河长办分别与鸿山镇河长办、蚶江镇河长办进行会议会商,就河长制工作中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 

  下一步,祥芝镇河长办将常态化与鸿山镇河长办、蚶江镇河长办开展联合巡河、督查、会议会商行动,进一步加强河道的水环境保护工作。 

    

  锦尚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2022年2月21日,锦尚镇在镇四楼会议室召开镇第一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锦尚镇双河长廖闽欣书记和洪星炫镇长、相关办站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洪星炫镇长在会议上总结了2021年镇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情况并结合近期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下一阶段的工作部署。 

  廖闽欣书记要求:一要落实村、社干部责任,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共同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二要进一步加强河道及沿岸的卫生保洁,做到河道“三无”(河道中无白色垃圾、无杂草、无残枝落叶)、河岸“三清”(清理倒在河中的树枝、清理河岸垃圾杂物、清理河岸残枝落叶);三要加强河湖长制宣传,有效地引导群众加入河流的保护队伍中来,加快促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实现。 

    

  凤里街道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为推进河长制工作,加强河道的管护治理工作,推动巡河、管河、护河等各项措施落实到位,2月21日,凤里街道组织召开2022年第一季度河长制工作会。 

  会议强调,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五在石狮”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提高认识、履职尽责、强化措施,健全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河道巡查常态化,实现河道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高质量推进河长制工作。 

  下一步,凤里街道将加大入河排污口及畜禽禁养区的管控治理力度,发挥跨镇联席协商机制作用,加大信息共享,相互配合、联动处置、形成合力,切实做好2022年河长制工作。 

    

  湖滨人大代表河长开展监督巡河行动  

  2月23日,石狮市人大代表河长杨华派实地检查东沟管护情况。杨华派代表仔细察看查看周边水域生态环境及河道整治情况。杨华派代表表示,河道治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巡河必须长期工作,只有经常实地去看,才能找出河道问题,作为人大代表河长,将进一步履行代表职责,努力推动河道治理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