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4月)
时间:2022-05-20 09:10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召开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 

  4月11日上午,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在石狮市水务大楼三楼会商培训区召开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由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林育超主持。 

  会议传达了4月8日泉州市阻碍河道行洪排查整治和乡镇断面水质相关会议精神,再次组织对《泉州水利局 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行学习,进一步明确排查整治范围、整治目标、整治内容和相关工作要求。 

  会议对全市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是上级2022年的重点工作,要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扎实开展好清理整治工作。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要再次组织各镇办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确保河道行洪畅通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另外,其他河道“四乱”也要一并排查整治清楚。三是强化核查督导。要成立核查督导小组,结合近期流域调查、每月河道环境考评和河道专管员河道日常巡河对妨碍行洪问题进行复核,严防隐瞒不报和虚假整改;对排查过程中的资料要收集整理归纳,排查问题要按时间节点整改到位。 

    

  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力争于本月底完成水闸过水验收 

  4月20日,记者在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建设现场看到,数十名工人正加紧施工作业,水闸、泵站下水工程部分已完工,水上工程部分已初具雏形,两座建筑耸立于蚶江雪上沟出海口,蔚为壮观。自4月14日有序复工以来,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目前已全面复工,并力争于本月底完成水闸过水验收。 

  “各方共同努力,项目顺利复工。”石狮市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主管单位高度重视水利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工作,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当地镇政府共同努力,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据悉,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有现场施工及管理技术人员120余人,人员管控、核酸采样、生活物资保障等工作任务重。该项目工地严格实行封闭管理,除生活物资采购人员持证出入外,严禁其他人进出工地。同时,积极与当地镇政府联系协调,就近参加核酸采样。 

  “一些年龄较大的工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小程序,我们就分成10个小组,由各小组长一一指导操作。”项目施工单位、湖北大禹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胡先生告诉记者,为落实建筑工地从业人员“2天1检”核酸采样要求,项目方还组织员工车辆分批运送工人就近参加核酸采样,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作为项目建设单位,石狮水投公司派出项目负责人进驻项目现场值班,督促项目各方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核查工地人员核酸采样落实情况,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施工单位解决实际困难,保障工人日常生活物资供应。 

  进入复工复产阶段,疫情防控不放松。石狮水投公司项目负责人肖先生介绍,建设、施工、监理三方在主管部门指导下,在做好防控机制、员工排查、设施物资、内部管理等“四个到位”前提下,努力达到复工条件,经报有关部门批准,抢抓进度复工复产。4月14日,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实现复工。 

  “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湖北大禹项目负责人胡先生表示。 

  项目复工后立即召开生产例会,调配好人员、机械、材料等各生产要素,倒排工程工期进度,落实到各个班组,确保该项目今年年底前建设完成。截至目前,该工程已累计完成总投资40774万元,约占项目概算总投资的75%。 

  据悉,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是省级重点项目、石狮市民生工程,工程规模为大(2)型,项目主要建筑物有水闸、泵站、两岸连接建筑物、滞洪湖等,建成后将对石狮市中心城区起到防洪、排涝、纳潮、挡潮等作用,保护石狮市不受内涝之灾及外洪(潮)水侵袭。项目建设以来,先后获评2021年度水利工程标准化示范工地、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较好的省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等荣誉。 

    

  石狮市副市长、东茂沟河长许自霖带队开展巡河检查工作 

  4月27日下午,石狮市副市长、东茂沟河长许自霖携石狮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卢章钦带队前往东茂沟塘边村段开展巡河检查工作,重点察看河道保洁、河道“清四乱”、河道乱排口排查整治等情况。 

  强调:一是要加强河道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整改。二是要坚持开展河道常态化保洁和河道“清四乱”工作,督促第三方保洁单位加强河道保洁力度。三是要加强河道乱排口监管,开展河道乱排口溯源工作,抓紧完成重点问题的排查整治工作。 

    

【镇办工作动态】 

  清理河湖垃圾 改善河湖环境 

  4月3日,石狮市龙马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组织保洁人员在西排水沟清理河道垃圾。 

  4月12日,石狮市龙马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组织保洁人员在龟湖溪前坑段河岸进行清理杂草作业。 

  蚶江镇 

  4月12日,蚶江镇河长办组织恒裕保洁公司环卫工人在都宫溪清理河道垃圾。 

  永宁镇 

  4月10日,永宁镇河长办组织中康保洁公司保洁人员在子英溪、下宅溪、梅港溪清理河道内的塑料、杂草、落叶等。 

  祥芝镇 

  3月6日至18日,祥芝镇河长办联合镇环卫站在莲坂溪开展河床清理作业。 

  鸿山镇 

  4月10日,鸿山镇河长办组织强强市政工程保洁人员在伍堡溪认真开展河道日常巡查及河道保洁,及时清理河道内的垃圾和落叶。 

  锦尚镇 

  4月10日,锦尚镇河长办组织福建会元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保洁人员在厝上溪对河面漂浮物、河岸的零星垃圾进行清理。 

    

  祥芝镇开展莲坂溪河床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改善河道水质量,修复河道水环境,同时确保行洪安全,祥芝镇开展莲坂溪河床整治工作,针对莲坂溪的杂草和溪底淤泥进行清理。 

  此次行动,祥芝镇共动用挖掘机2台、起吊机1部、车辆1部和多名工人等,从3月6号至4月18号陆续清理河道约1.5公里,有效提高了河流卫生水平,保障了水面的清洁,确保了河道的行洪能力。 

  下一步,祥芝镇将加强河道保洁和河岸环境美化,重点强化巡查监管,加大河道整治力度,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本周,石狮市这些河长开展巡河... 

  永宁镇 

  4月28日,永宁镇综合执法队队长、副河长王文钦前往子英溪开展巡河工作。重点排查河道水质情况,同时就河道、岸边的杂草问题进行工作部署。镇河长办人员陪同。 

  下一步,永宁镇将加大河岸清理和河道保洁工作力度,持续改善河道面貌,在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的同时,为防汛工作保驾护航。 

  鸿山镇 

  4月26日,鸿山镇综合执法队队长、副河长王志贤联合高新区管委会业务科前往莲坂溪邱下段开展巡河活动,现场重点察看河道保洁、河道“清四乱”、河道乱排口排查整治等情况。 

  王志贤在检查过程中要求,要加强河道巡查监管,协调相关部门,做好莲坂溪邱下段河道内高杆植物、高草和杂草清除工作,确保河道顺利防汛度汛。 

    

  锦尚镇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 

  入夏后,随着气温回升,河道内各种高杆杂草、水葫芦复现。为改善辖区河道水环境,确保行洪安全,全力打造“水清、水畅、岸绿、景美”的水域环境,锦尚镇开展厝上溪高杆杂草、水葫芦整治清理行动。 

  此次整治行动,锦尚镇动用挖掘机、起吊机等机械,利用电锯割草机、镰刀等人工作业,从4月19日至28日陆续清理河道长度约3公里,河道内影响汛期泄洪的障碍物全部清理完毕,河道行洪能力得到了保障,河道及周边环境明显改善,有效维护了河道良好生态环境,为河道安全度汛打下了良好的硬件基础。 

  下一步,锦尚镇将严格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结合河湖“清四乱”,不断加强河道清障与长效管理,不断提高河道常态化管理工作水平,保证河道畅通,确保河流环境和防汛安全。 

     

  锦尚镇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4月28日,锦尚镇在镇四楼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锦尚镇党委书记、河长廖闽欣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锦尚镇副镇长、副河长林再裕在会议上总结了2022年第一季度镇河长制工作的开展情况,并部署下一阶段的河长制工作。 

  为有序推进河长制工作,会议要求:一是要根据《泉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的通知》,对照清单,组织“回头看”,特别是“四乱”发生点及周边区域,要防止问题死灰复燃及新的环境问题产生。二是各办站要积极配合河长办工作,各村河长要主动担起落实河长制的相关责任,密切配合,协同抓好河湖水生态治理与保护。三是要加强河长制宣传工作,提高村民参与河湖管护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打造“河畅、岸绿、水清、景美”。 

  廖闽欣书记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到做好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的性质,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对照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对于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需加大整改力度推进整改,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上下游联动巡河 全面落实河长制 

  为深入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加强上下游协调联动,4月27日,灵秀镇河长办与凤里街道河长办组织开展塘园溪上下游区域联动活动。双方副河长和河长办工作人员参与联合巡查工作,并就塘园溪上下游流域内治水、护水等工作进行协商研讨,共同探索完善联防联控机制。 

  联动活动中,参与人员一同前往河道现场巡河,实地查看河道环境卫生和保洁打捞等工作情况,现场推进河道日常管护工作。 

  下一步,灵秀镇和凤里街道将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上下游群众提高珍惜水资源、保护河湖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形成人人参与、全民共治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