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5月)
时间:2022-06-22 15:53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齐抓共管协同推进 打造良好水生态环境——石狮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市级河长巡河活动 

  5月24日上午,石狮市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河长余志伟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先后前往东茂沟塘边村段、雪上沟宝盖鞋城段、都宫溪湿地公园段、厝上溪锦尚镇段,开展市级河长巡河活动。石狮市政府副市长李怀忠参加活动。 

  “河道是否有定期清理?”“有,每天都有安排人员清理。”“尾水回用已运行多长时间?”“运行十年了。”……在东茂沟塘边村段、雪上沟宝盖鞋城段,余志伟边察看河段水质,边听取入河排污口整治、尾水回用工作情况汇报,解决面临的问题。余志伟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巡河长效机制,压实各级河长管河护河责任,切实发现问题、发挥作用;对偷排直排污水等行为,要追根溯源,坚持“零容忍”,依法依规予以严厉打击。 

  在都宫溪湿地公园段、厝上溪锦尚镇段,工人们正抓紧清理河道内妨碍行洪的树木和高秆杂草。余志伟指出,河段杂草丛生不仅影响河道景观,还容易造成河道堵塞,影响泄洪能力,相关镇及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日常河道保洁,加大常态化河道治理,确保安全度汛。 

  余志伟强调,全面推进河长制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问题,主动作为,全力以赴保护好水生态、水环境。要深入推进“河长制”,坚决扛起河湖保护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省、泉州市河湖长制部署要求,履行职责,到河道一线了解情况、查找问题,牵头制定治理方案,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推进河道治理工程加快建设。要强化治污举措,统筹水上、岸上污染治理,通过“一河一策”、综合施策等办法,强化源头控制,抓好雨污分流、截污纳管等治本举措,提高治理实效。要强化协同协作,加强沟通,互相配合,形成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共同打造河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 

    

  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城市 

  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最根本的问题是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建设绿色生态城市的理念,并采取得力措施予以推进。民盟石狮总支在提案中指出,要实现这一目标,建议大力实施好“五项工程”。 

  一是碧水工程:确保城市水体不受污染,还碧水于人民。建议加强对工业废水排放的监测和监管,逐步对生活污水实行统一收集和集中处理;加强对饮用水源的监测,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要切实加强城市及其周边的山塘、水库的生态保护力度,特别是绿色植被和水质的保护;要把河长制落到实处,实行河长定期报告制度,加大对城市内沟河水体的监督和治理力度。 

  二是绿色工程:提高城市的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率,发展城市森林文化,早日建成森林型生态城市。建议加大力度提高城区的森林覆盖率及城区绿化率,新建综合性公园或植物园,加大城市绿地和小游园、口袋公园的建设,把城市绿地纳入总体规划;老城区的改建新建都要依照规划,留足建够相应的公园、绿地,确保绿化面积不打折扣;要坚决保护好城区现有的林木、花草等,依法严厉追究随意砍伐破坏的责任。  

  三是洁净工程:给人民创造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建议在重视主干道保洁的同时,加快里弄小巷的改造步伐,特别要重视里弄小巷的道路硬化和保洁的责任管理。  

  四是美化工程:根据城市框架,科学修编新城区建设及老城区改造的总体规划,精心设计和提升城市形象;坚决依法整治乱建乱搭盖的现象;增加城市主干道的公益广告并实施夜间亮化工程;提升绿化档次,让城市四季鲜花盛开。 

  五是蓝天工程:通过整治餐饮业油烟污染、燃煤锅炉烟尘污染,建立、完善烟尘控制区和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使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并保持二级标准以上,让全市人民每天都能呼吸到清洁的空气。 

    【镇办工作动态】 

 

  宝盖镇副镇长、副河长蔡作为到东茂沟开展日常巡河工作 

  5月5日,宝盖镇副镇长、副河长蔡作为带领河长办工作人员到东茂沟开展日常巡河工作,实地查看河道水质、清四乱问题的整治和河道保洁等情况。 

  蔡作为副河长在检查过程中要求,镇河长办要加强河道巡查监管及业务指导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东茂沟河道内的妨碍行洪的高草和杂草的清除工作,做好河道两侧杂物及乱堆放问题的整治;河道专管员要加强巡查频率和力度,做到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东茂沟顺利度汛。 

    

  祥芝镇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5月7日,祥芝镇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2022年第一季度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并安排部署近期河长制相关工作。 

  会议要求:全镇要进一步强化河长制工作,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为主要任务,以确保河道水质不断改善为主要目标。 

  会议强调:一要着力夯实基础,压实责任,做到守河有责、守河尽责,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作,扎实有效地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实。二要高度重视,全方位对河道“四乱”问题进行排查,全力解决非法排污、乱倒垃圾、侵占水域岸线和非法采砂等问题,切实抓实抓细河道治理各项工作 。三是要加强河长制宣传工作,提高村民参与河湖管护意识,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实现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水生态环境。 

    

  永宁镇开展2022年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5月9日下午,永宁镇党委书记、河长邱银河,镇长、河长邱志雄在永宁镇政府办公大楼9楼会议室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永宁镇河湖长制工作会议。各村居主干、镇直有关负责人、河长办工作人员和河道专管员参加会议。 

  会上,永宁镇党委书记邱银河介绍了当前辖区内河道治理、日常养护等情况,并对部分重点河道水质反复问题进行了梳理。 

  会议要求,一是做好河道保洁工作。要持续督促河道保洁队做好辖区河道常态化保洁工作,河底垃圾要清理。二是开展夏季治河大行动。做好辖区河道清障清淤专项整治,对溪中过盛的杂草、淤泥及河道两侧的垃圾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提高河道行洪能力,维护好河道水生态环境。三要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全民参与,提高群众惜水、节水、护水的意识。 

    

  锦尚镇、蚶江镇和鸿山镇开展厝上溪联合巡河 

  为推进河长制工作常态化,进一步推动跨辖区流域联合行动,5月11日,锦尚镇、蚶江镇和鸿山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联合开展厝上溪巡查活动,沿途查看厝上溪河道水质,检查河道内高杆杂草、水葫芦等清理情况。 

  巡河结束后,锦尚镇、蚶江镇和鸿山镇在锦尚镇奈厝前村委会进行会议会商,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一是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事宜,要对照清单,组织“回头看”,对河湖“四乱”问题发生点及周边区域进行复核,防止问题死灰复燃或产生新的问题;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河湖巡查管护,完善巡查保洁机制,排查各类河湖垃圾污染等问题;三是要加强河长制宣传力度,提高河道沿线村民护河爱河的责任意识,共同维护河道水环境。 

    

  宝盖镇继续深入开展“清洁河湖”专项行动 

  为继续做好河道日常保洁管理工作,提高河道周边生态环境卫生,确保河道顺利防汛度汛。宝盖镇河长办联合镇环卫办,组织福建龙马环卫公司和河道保洁队继续深入开展“清洁河湖”专项行动,对全镇辖区内的河道及河道两侧进行拉网式的保洁工作,确保河道及周边垃圾得到有效清理。此次整治工作主要为清理河道内及河岸边杂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杂物等。 

  截止目前为止,宝盖镇本次“清洁河湖”专项行动共清理漂浮物、杂草、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约60立方米。 

    

  蚶江镇扎实开展辖区河道整治专项行动 

  为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蚶江镇河长办牵头,镇综合执法队队长王振景副河长带队组织镇村干部、保洁员和河道巡查员开展河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本次河道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结合疫情后辖区环境卫生大整治、大消杀工作,对辖区各条河道内淤泥、河道漂浮物、河岸周围垃圾和乱堆放等问题进行整改。在开展河道清理整治的同时,镇河长办工作人员还通过向群众宣传环保知识,号召大家共同参与河道保护和治理,营造良好治水氛围。 

  都宫溪河道周边和大厦水闸附近存在建筑垃圾乱堆放,蚶江镇及时组织工人和机械清理乱堆放的建筑垃圾,有效保护大厦水闸等水利设施 

    

  永宁镇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专项行动 

  进入汛期以来,天气炎热,降水丰沛,导致河道高杆杂草增多,影响了河道防汛度汛安全。 

  为进一步畅通河道流域,为切实保护镇辖区的水生态环境,近日,永宁镇开展了西岑溪(西岑段)高杆杂草清理行动,组织河道专管员对西岑村段进行全线检查并对存在问题地段清障,此次行动共清理高杆杂草400多平方米,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下一步,永宁镇将加大河岸清理和河道保洁工作力度,持续改善河道面貌,消除防汛安全隐患,为防汛工作保驾护航。 

    

  凤里街道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为推进河长制深入开展,有效改善辖区河道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河道管理水平,近日,凤里街道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会议强调,一是要开展巡河“回头看”,对河道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要加大巡河力度,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河道专管员要对负责的河流、河段加大巡河力度,并及时将巡河情况进行信息汇总,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三是要严格责任落实,各社区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分工,切实履行好河段管理保护的责任。 

  全面推进河长制既是加强水环境保护的关键之举,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凤里街道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的落实,切实保障辖区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祥芝镇开展莲坂溪河岸整治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祥芝镇河道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扎实推进河道整治工作,5月13日,祥芝镇针对莲坂溪河岸存在的建筑垃圾乱堆放问题,开展清理整治行动。 

  该处建筑垃圾为周边农户私自乱堆放,整治行动阻力重重,经过镇村干部多方协调终于顺利开展,共清理建筑垃圾约30平方米,有效提升河岸周边环境。 

  下一步,祥芝镇将继续加强对河道整治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广泛动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对辖区河道进行长效监管,坚决打击非法侵占河道的行为,助力生态环境建设。 

    

  祥芝镇开展节水宣传周活动 

  2022年5月16日至17日,祥芝镇组织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各村开展节水宣传周活动。 

  活动期间,祥芝镇各村通过户外宣传、手册发放、海报张贴、LED屏滚动播放节约用水宣传口号等方式,培养居民良好用水习惯,提高居民的节水意识。 

  通过这次宣传活动的开展,祥芝镇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水环境保护意识。 

    

  宝盖镇联合湖滨街道开展跨境流域巡查行动 

  为认真贯彻落实河长制相关工作要求,保护好辖区河道水环境,加强相邻镇(办)上下游之间的河道管护,5月20日下午,宝盖镇与湖滨街道河长办组织工作人员到东茂沟与龟湖溪交汇段开展联合巡河行动。 

  双方对河道排污口整治工作进行交流,就目前河段存在的治理重点难点及今后如何加强跨界河流共同治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推进东茂沟和龟湖溪治理工作,不断提高跨境流域水环境质量水平。 

    

  宝盖镇镇长、河长柳建波开展巡河检查工作 

  5月24日,宝盖镇镇长、河长柳建波带领宝盖镇副镇长、副河长蔡作为、宝盖镇综合执法队队长施隽扬和镇河长办工作人员到东茂沟塘边村段开展日常巡河工作,实地查看河道水质、河道保洁和河道乱排口整治等情况。 

  柳建波河长在检查过程中要求,镇河长办要加强河道巡查监管及业务指导工作,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东茂沟河道内的排污口的整治工作,督促做好河道两侧杂物及乱堆放问题的整治,确保东茂沟顺利度过今年的汛期;河道专管员要加强巡查频率和力度,做到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湖滨街道召开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 

  5月23日上午,湖滨街道召开2022年第二季度河长制工作会议暨防汛防台动员大会,各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等参加,湖滨街道党工委书记、河长傅凉凉主持会议。 

  傅凉凉强调,河长制与防汛工作关系到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到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扎实做好这两项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充分发挥河长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同时抓好防汛,切实做到预报预警到位、应急准备到位、抢险救援到位、灾后恢复到位。要压实责任,担当作为。根据“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