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7月)
时间:2022-08-19 11:30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主任走河湖”解难题促提升——石狮市创新开展河长办“主任走河湖”活动  

  走河湖、解难题、促提升!6月28日,石狮市河长办首次开展“主任走河湖”活动,市河长办主任、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尚炬带领河长办工作人员,实地踏勘永宁镇下宅溪、梅港沟、子英溪及西岑溪,全方位调研河道整治工作,全覆盖查摆河道存在问题,严要求落实整改闭环。据悉,“主任走河湖”活动是石狮市河长办创新河湖监管工作,践行省水利厅“三下沉”工作法,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又一重要举措。 

  “主任走河湖”,重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上述溪流河道走访过程中,张尚炬主任认真察看河道水质、河道保洁和河道“四乱”整治等情况,了解永宁镇在河湖日常管护中的具体做法,听取永宁镇对于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的意见建议。永宁镇河长办负责人表示,市河长办主任与乡镇河长“面对面”,不仅指出了河道管护中存在的具体问题,还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资金和技术等,实现了市、镇两级河长办工作的无缝衔接。 

  走访过程中,市河长办还检查了永宁镇镇级河长和河道专管员履职情况,要求永宁镇河长办及时提请镇级河长按要求开展巡河等工作,严格镇级河道专管员管理,加强河道专管员教育培训,不断提升河道管护水平。同时,市河长办将加强对镇级河长办具体业务工作的督促指导,切实帮助镇级河长办提升工作水平。 

  市河长办负责人表示,“主任走河湖”活动将常态化开展,以护河一线人员的视角看问题,促使市、镇两级河长办共商共议河湖治理措施,从而提升全市河湖长制工作整体水平与层次。下一步,市河长办将分成6个小组下沉河湖管护整治一线,督导调研各镇街河湖长制工作,切实做到“走河道、解难题、促提升”。 

    

  晋石再聚首 只为助河清  

  为进一步落实晋石跨境流域管理保护协作,加强两地经验交流学习,不断提高跨境流域水环境质量和河长制工作水平,6月30日,晋江市、石狮市举办2022年上半年晋石跨境流域管理保护交流活动暨会商工作会议。晋江市、石狮市河长办及有关乡镇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 

  一行人现场踏勘石狮市塘园溪与晋江市后面溪交汇处入河排口,了解铺锦村污水提升泵站建设情况。 

  随后,一行人前往晋江市河长办参观标准化建设情况,并召开会商会,就流域污染源问题地图制作、晋石跨境流域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与沟通。双方一致认为,应及时对存在的跨境问题进行协调解决,同时提高水系联合调度、河段协同保洁、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水平,有效维护流域水环境。 

    

  助力河长制 石狮“河小禹”在行动  

  7月5日起,由泉州海洋职业学院学子组建而成的“河小禹”护河志愿服务队,前往蚶江镇大厦溪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禹”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水质抽样检测、河道垃圾清理等方式,进一步掌握大厦溪水质状况,参与河流治理,为石狮河湖长制工作贡献青春和力量。 

  据悉,2021年以来,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河小禹”护河志愿服务队利用暑期积极投身于治河护河行动,将蚶江镇大厦溪列为“河小禹”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定点河流,完成全流域走访调研,开展河道清理、问卷调查、水质检测、歌曲创作等多形式活动,收集村民问卷调查52份,提出针对性建议17条,所形成实践调研报告、论文及提案,调研报告论文部分在国家级期刊发表。此外,泉州海洋职业学院三下乡“河小禹”专项行动联合大厦村村委会共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常态化开展河流保护、河长制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等等。 

  据了解,今年泉州海洋职业学院“河小禹”护河志愿服务队在总结去年活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护河新办法、新模式、新途径,从巡河、检测、分析等基础工作入手,加大对“保护家乡河”观念的宣传,将“保护家乡河,有我河小禹”落在实处。在本次志愿服务过程中,队员们对于河道垃圾的来源、种类、处理方式以及河流治理中存在的待解决问题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后期建言献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开展河湖长办主任“走河湖”活动  

  2022年7月7日上午,石狮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朝晖到鸿山镇辖区开展河湖长办主任“走河湖”活动,现场察看了伍堡溪伍堡村段、井透支流,莲坂溪邱下村段和莲湖水库等河湖长制工作落实情况。 

  此次活动重点查看河道保洁是否到位,河岸有无乱堆乱放,河道水体颜色有无异常,是否有新增入河排污口,生活污水有无直排乱排等情况。其中针对井透支流发现的截污坝污水溢流、河道淤积、两侧杂物乱堆乱放和莲坂溪邱下段河道污水溢流等问题,活动小组要求鸿山镇要及时整改,切实提高河道生态健康水平。 

    

  石狮市召开入河排污口等问题整治推进会  

  7月21日,石狮市召开入河排污口等问题整治推进会,石狮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张尚炬,总工胡奕东,石狮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朝晖,5个乡镇分管领导,教育局、水投公司、农村水系治理有限公司、石狮市第一中学、石狮市第三中学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对全市入河排污口等问题进行讨论,指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做好排污口排查、整治、管理等方面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入河排污口整治不只是要重视溯源整治工作,更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管护上。一是各有关单位要履职尽责,加强入河排污口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定期开展整治后回访工作,及时发现工作纰漏,杜绝出现新增反弹。二是各镇(街道)要完善入河排污口管理长效机制,全面掌握辖区入河排污口分布情况;要及时提请辖区镇办河长履职,协调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要督促河道专管员开展巡河,强化河道巡查监管,将入河排污口排查作为日常巡河的重点内容,及时上报新发现的排污口问题。三是市河长办要提请市级河长将入河排污口整治作为“一月一巡河”的重点内容,且入河排污口整治将纳入与市检察院“每周一巡河”的内容进行核查,并把各镇办河长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河道专管员巡河跟踪入河排污口整治作为年度考核的内容。另外,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和关注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营造全民参与互动的良好氛围。 

    

  “青”促“清”,助推水环境治理  

  “以‘青’促‘清’,我是爱河护河青年志愿者……” 

  连日来,一抹志愿红点缀着石狮内沟河沿岸,在河岸上掀起一波爱护护河的志愿文明新风。 

  7月12日,石狮市凤里街道五星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开展河道垃圾清理行动,重点清理塘园溪河道及周边区域的塑料薄膜、枯枝败叶、生产生活等垃圾。活动中,青年志愿者还向周边居民普及河湖长制知识,发动周边居民积极参与保护河湖环境。 

  7月13日,石狮市湖滨街道联合市文明办、团委等多部门开展“清洁市场”保洁专项行动暨“文明城市,青年先行”系列活动。当天活动针对玉湖果蔬市场摊位多,人流量大,塑料、烟头等垃圾较容易产生的特点,青年志愿者一行人沿东沟玉湖果蔬市场河道周围开展垃圾清理行动,同时向周边居民商户分发“门前三包”文明倡议书,提倡城市形象与市民文明素质同步提升,共创整洁美丽、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7月15日,石狮市河长办、市城市管理局、市市政发展中心和湖滨街道联合开展“巡河道、摆问题、促提升”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沿着东排水沟河道,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河道垃圾排查清理整治行动,清理白色垃圾,净化河岸环境。 

  这三场青年志愿活动只是石狮市河湖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为让水环境真正成为石狮城市的“颜值担当”。在做好日常监管、监测同时,石狮相关部门也将通过水污染治理、志愿者定期巡河等活动形式,向周边居民群众宣传河道保护知识,引导提升居民的保护水环境的行为自觉,并带动身边的人积极参与,做水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 

  石狮市副市长、副河长许自霖开展巡河检查活动  

  7月26日,石狮市政府副市长、副河长许自霖带队到东茂沟塘后段开展巡河工作。石狮市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义力,宝盖镇副镇长、副河长蔡作为等单位负责人陪同。 

  许自霖副市长一行先后察看入河排污口整治、河道“四乱”整治和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对巡河期间发现的河道周边环境保洁等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及时落实整改。 

  许自霖副市长要求,一是要抓紧推进入河排污口溯源排查整治工作,将排查整治工作与日常巡河检查相结合,确保问题不新增不反弹;二是要抓好河道“四乱”整治工作,坚持常态化、规范化排查整改,实行闭环整改,确保整改有实效;三是要激发周边居民爱河护河责任感,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河湖治理,共同监督河道管护工作。 

    

  走河湖、解难题、促提升!——石狮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带队开展河长办“主任走河湖”活动  

  2022年7月27日,石狮市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市政公用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潘志华带队到宝盖镇辖区开展河长办“主任走河湖”活动,全方位调研宝盖镇辖区西岑溪、龟湖溪、东茂沟、东沟、塘园溪等河道管护情况。 

  “全市河道长度约76公里,我镇约占1/4,而且都在中心市区,河道管护情况较为复杂。目前,我镇正在抓紧落实上周全市入河排污口整治等问题协调会会议精神,加快推进辖区入河排污口溯源排查整治工作,其中宝盖鞋城排水系统维修工程二期和宝盖科技园排水系统维修工程二期两个项目均已开标,东茂沟上游暗涵入河排污口溯源排查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但是仍然存在工作经费不足的情况。”宝盖镇河长办负责人介绍道。“今年,宝盖镇入河排污口溯源排查整治工作的开展还是比较快的,要督促项目施工单位早日进场施工,要加强项目施工过程的监管,确保排污口整治取得实效。另外,市河长办要加强对开展河长制工作积极性高的镇(街道)的资金支持力度。”潘志华要求。 

  在活动现场,潘志华还详细了解河道保洁、河道“清四乱”,特别是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活动开展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走得全”,河湖全走透,活动要覆盖全市15条县级主要河流。二是要“走得深”,难点全排查,整治难点和历史遗留问题要摸排清楚。三是要“走得实”,问题全整改,发现的问题要形成台账并全部落实整改到位。 

    【镇办工作动态】 

  

  蚶江镇、祥芝镇河长办开展跨流域联合巡河、会议会商行动  

  为加强祥蚶跨境流域水生态保护协作,推进大厦溪跨界河道联防联治、实现共治共享。近日,祥芝镇河长办与蚶江镇河长办联合开展联合巡河、会议会商行动。 

  一行人查看河道水质、河道保洁、河道“四乱”整治等情况,并进行工作会商,交流各自辖区河长制工作的开展经验。大家表示,行政区划有界,河水无界,河流的健康、水质的提升需要上下游共同努力,唯有精诚合作,才能确保河道水清河畅。 

  今后,祥芝镇河长办和蚶江镇河长办将持续开展联合巡河活动,进一步推动大厦溪的水环境保护工作。 

    

  城市碧水,共同守护——凤里宝盖开展联合巡河活动  

  7月6日,凤里街道河长办和宝盖镇河长办组织工作人员前往塘园溪,开展跨境跨流域联合巡河活动。 

  此次巡查塘园溪的联合巡河活动,主要针对河道蓝线范围内是否存在“四乱”问题进行实地查看,并细致检查了河道水质、河道保洁情况及周边安全措施是否到位。同时,大家就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执法监管等问题进行交流,协力推动河长制“有名”“有实”“有能”“有效”。 

  下一步,两镇办将以常态化联合巡河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加强日常巡查,进一步做好塘园溪的河道水质治理及河道安全工作,共护一方水清岸绿。 

    

  鸿山镇开展河道清淤清障专项治理行动  

  为改善河容河貌,提升河道行洪泄洪能力。近期,鸿山镇组织开展伍堡溪井透直支流河道清淤清障专项治理行动,主要对伍堡溪井透支流河道及河道两侧的高草、高杆植物进行清理。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36人次,转运垃圾14次,累计清理河道杂草和垃圾0.45吨。整治后,河道周边环境焕然一新,水环境质量得到巩固提升,同时河道行洪标准得到提高。 

  下一步,鸿山镇将聚焦重点任务,补齐工作短板,继续加强辖区内河道巡查,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淤清障专项治理行动,坚持落实长效管护机制,推进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湖滨街道联合宝盖镇开展跨辖区流域联合巡河  

  7月27日下午,宝盖镇与湖滨街道河长办到宝盖镇湖光小区附近河段开展联合巡查行动,湖滨街道副河长李巨擘与两镇办河长办工作人员参加此次联合巡河。 

  双方对辖区入河排污口整治交换意见,就交界河段存在的治理痛点和难点等问题进行探讨,形成一致意见。双方均表示要加强日常合作和信息共享,不断提高跨辖区流域水环境质量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