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10月)
时间:2022-11-09 09:39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实时监测!石狮首次启用! 

  10月20日上午,在龟坝闸水域,一艘红白相间的小船正在巡航监测河道水环境,实时得出总磷、氨氮、pH值、浊度等多项水质数据。这是石狮市首次启用无人走航船开展水环境监测,为省控水质监测断面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据悉,龟坝闸水域是石狮市中心城区水系交汇点,上游有东排水沟、西排水沟、塘头沟、山雅沟等主要河道汇入,系省控水质监测断面之一。石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龟坝闸水环境状况,为准确掌握龟坝闸及上游河道水质数据,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联合石狮市河长办,委托第三方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首次采用无人船对龟坝闸水域开展水环境走航监测。 

  这艘长度不足2米、宽度不足1米的走航船,搭载两台全自动流动注射分析仪(总磷、氨氮),并集成GPS、声呐、摄像头及信息传输、数据分析等模块。走航船驶入河道后,由工作人员手持遥控盘对其进行控制。行驶中,走航船通过进样系统自动获取水样,再通过分析系统测出水质数据,并绘制出污染物曲线图,工作人员能够在电脑上实时获得水质监测数据,并查阅污染物变化趋势。当日上午,这艘走航船沿着龟坝闸水域四周进行巡航监测,并探查东排水沟、西排水沟、塘头沟、山雅沟等主要河道排水口,得出了总磷、氨氮、pH值、浊度等多项水质监测数据。 

  “无人走航船弥补了传统人工采样检测数据不连续、检测时间长的短板,并实现污染物快速溯源,分段呈现水质状况及污染物分布情况。” 

  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走航式监测与实验室采样监测相结合、相补充、相验证、相支撑,创新构建了水质监测体系,助力石狮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探索无人船等科技应用到污染防治工作中,以科技赋能“智慧环保”。 

 

  石狮再添护水新力量-全省首个司法局驻河长制办公室普法工作室揭牌! 

  10月20日,石狮市司法局驻市河长制办公室普法工作室在石狮市水务大楼揭牌。石狮市司法局、石狮市河长办、石狮市人民法院、石狮市人民检察院、石狮市公安局等单位领导参加揭牌仪式。 

  石狮市司法局驻市河长制办公室普法工作室的成立,是石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指导普法工作职能,全面升级“生态司法+”保护模式,纵深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的又一具体举措。该工作室是石狮市司法局与石狮市河长办强化交流合作,普及涉水法律法规,引导市民知水、惜水、节水、护水的重要阵地。 

  据悉,2017年以来,石狮市河长制工作得到石狮市人民检察院、石狮市人民法院、石狮市公安局、石狮市司法局4个单位的大力支持,先后成立石狮市人民检察院驻市河长办公室检察官工作室、石狮市人民法院驻市河长办公室法官工作室、石狮市公安局河湖警长联络室和石狮市司法局驻市河长制办公室普法工作室。 

  接下来,石狮市司法局将以驻市河长制办公室普法工作室的成立为契机,与职能部门共同加强普法宣传,把河湖水环境法律法规宣传纳入普法规划,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人民群众河湖保护意识。 

    

  石狮市举办2022年下半年河湖长制工作工作联席会暨“法检公河”联席会议等活动 

  10月20日上午,石狮市举办2022年下半年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暨“法检公河”联席会议等活动。市河长办及其成员单位领导,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司法局领导,高新区、各镇(街道)领导,市产投集团领导等参加会议。 

  一、传达学习 

  市河长办解读《福建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河湖长制工作考核评分细则的通知》(闽河长办〔2022〕17号)《泉州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泉州市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泉河长办〔2022〕36号)等文件,要求各有关单位对照考核细则,查缺补漏,做好迎接年度河湖长制考核准备工作。 

  二、汇报会商 

  一是市河长办及其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2022年度石狮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计划涉及各自单位任务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二是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分别汇报涉河涉水案件审理及典型案例发布、检察建议书下达及整改反馈、河湖警长制工作推进、涉河涉水案件案例及行政处罚等工作开展情况。 

  三是市河长办通报2022年上级交办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人员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会商,共同研究解决措施。 

  三、部署工作 

  会议对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 

  1.要高度重视,清醒认清当前形势。面对考核时间紧、目标任务重、工作差距较大等问题,做到认真对待、全力以赴。 

  2.要合力攻坚,精心准备迎接考核。要倒排工作计划、强化河湖管护和备好内业资料 

  3.要注重细节,力争成绩走在前列。要积极向上沟通、密切工作配合和问题整改到位。 

  四、联合巡河 

  会后,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河长办和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开展联合巡河,对2022年市河长办和市人民检察院重点督办件办理情况进行现场复核,推进问题整治闭环。 

  今年以来,泉州石狮市生态环境局共办理涉河涉水案件8件,其中因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移送公安5件,同步配套实施查封扣押5件;市人民法院审结3件并集中宣判2起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市人民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 

    

  石狮积极探索“民主党派+河长制”新模式-民盟石狮市总支部牵手河长制 

  守护绿水青山,共建幸福河湖。为深入推进石狮市河长制工作,加强全市河道治理和管护,完善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协作机制,10月22日下午,民盟石狮市总支部与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在石狮市水务大楼5楼会议室举行“合作推进河长制工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双方签订合作协议,民盟石狮市总支部主委蔡进强受聘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技术顾问”,参加活动的副主委和民盟籍政协委员们,均受聘为“政协委员河长”。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建立协作机制,开展广泛合作。 

  ●建立联络员、巡河督导、提案建议反馈、联席会议、联合宣传“五项机制”。 

  ●主要聚焦排污口监管、河湖岸线保护、河湖管护治理、突出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等水环境保护重点领域。 

  ●在资源整合、平台搭建和问题督导等方面开展广泛合作。 

  值得关注的是: 

  民盟石狮市总支部将组织民盟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方式分别对有关单位落实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 

  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将同步跟踪相关提案和建议办理进度,将办理情况纳入年度河湖长制考核内容。 

  据了解,此次与河长制办公室牵手,民盟石狮市总支部成为福建省首个以主委、副主委以及在籍政协委员为整体,共同参与河长制工作的民主党派团体。 

  签约仪式后,民盟石狮市总支部领导、石狮市河长制办公室领导和受邀参加签约仪式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河长一行人来到梧溪御墅香堤桥头、东茂沟回兴路桥头和莲坂溪鸿山镇段,实地考察河道治理成效,对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给予了积极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石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东排水沟(包括东沟和龟湖溪)流域河长郭浪滔带队开展巡河工作 

  10月20日下午,石狮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东排水沟(包括东沟和龟湖溪)流域河长郭浪滔带队前往东沟东村社区段开展巡河检查工作。相关单位人员陪同 

  一行人现场察看河道保洁、河道“四乱”整治和尾水回用内沟河项目运维等工作开展情况。 

  郭浪滔副河长要求 

  1.要严格落实巡河工作制度,抓好河道日常保洁、河道“四乱”整治等工作,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 

  2.要做好尾水回用内沟河项目日常运维,增强工程生态效益。 

  3.要持续提升群众爱河、护河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水域环境保护工作中来。 

    

  河长林长互融联动,铲除互花米草!-石狮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和入海河流互花米草除治工作督导 

  10月24日下午,石狮市副市长、副河长、副林长李怀忠带队督导全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和入海河流互花米草除治情况,市河长制办公室、林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一行人实地查看了雪上沟宝盖鞋城公园桥头两侧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大厦溪大厦水闸、莲坂溪出海口和下宅溪红塔湾旅游路桥等点位附近互花米草除治情况,并就现场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整治要求。 

  李怀忠副市长要求 

  1.要强化常态巡查,切实做好河道日常巡查和管护工作。 

  2.要加快雪上沟雪上村排水渠入河排污口整治进度,杜绝污水直排。 

  3.要落实河长林长协同共治机制,同向发力,确保按时完成互花米草整治工作。 

    

  守好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 

  10月29日,泉州市政府市长、市林长蔡战胜带队到石狮,开展林长巡林暨督导互花米草除治攻坚。泉州市政府副市长、副林长蔡天守;石狮市政府市长、市林长余志伟,石狮市政府副市长、副林长李怀忠参加活动。 

  当前,我市正全力推进互花米草除治攻坚行动,通过机械挖除翻耕、人工挖(拔)除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除治修复工作。蔡战胜来到泉州湾(石狮段),认真看进度、找问题、解堵点。他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根据互花米草分布区域、面积大小等特点,实施“日调度”制度,科学统筹资源,灵活调配力量,区域协同、联动除治,强力推进除治修复,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年度任务,打造美丽生态岸线。 

  蔡战胜指出,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水平,统筹好高水平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各级林长要发挥调度指导作用,加快实施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大力推进园林绿化工作提质增效,确保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保护巍巍青山、守好生态安全。要抓紧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强化涉疫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记者获悉,今年来,我市坚持谋而后动、宣传先行、科学组织、因地制宜,迅速推进互花米草除治和生态修复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石狮区域约2900亩互花米草除治,已初步恢复该海域的滩涂湿地风光;剩余100亩也正在抓紧施工。后续,我市将通过生态恢复等多种方式,严密防范互花米草“死灰复燃”,并逐步恢复滨海湿地生态功能,守护湿地生态安全。 

     

  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泵房机组设备进入调试阶段 

  10月27日,从福建省级重点项目——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项目部传来好消息:该工程正处于收尾阶段,泵房1号、2号和3号机组设备安装完成,专业人员正对泵站闸门卷扬启闭机等机组设备进行调试。 

  石狮三面环海,蚶江水头十一孔桥闸,是石狮中心城区水利的唯一排洪通道。备受关注的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计划投资5亿多元,自2020年6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在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携手攻坚下,工程即将完工并投入使用。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建设完成后,将成为石狮中心城区水利的重要排洪通道,进一步加速石狮城市排涝,提升石狮排涝能力,中心城区防洪排涝将告别受制于“海水顶托”的尴尬。图为专业人员正在对石狮水头排涝枢纽工程泵房机组设备进行调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