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河长制工作简报(2022年12月)
时间:2023-01-16 09:32 浏览量:

  【市级工作动态】 

  首聘1000名“乡愁河长”!泉州市五部门携手推动,凝聚乡贤力量治河护河走在全国前列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泉籍著名诗人余光中的《乡愁》 

  大家都耳熟能详 

  泉州人文荟萃,历史厚重 

  在外泉商和侨港澳台资源丰富 

  最近 

  泉州推进全民护河 

  又有“大动作” 

  为更大程度凝聚乡贤治理河湖的新力量,更好激发广大乡贤情系乡土、致富思源的乡愁情怀,充分发挥乡贤群体在基层河湖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泉州幸福河湖建设,11月5日,泉州市委统战部、市政协办、市河长办、市工商联、市慈善总会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行“乡愁河长”的通知》,拟在全市选聘1000名“乡愁河长”,选聘范围为心系乡土、热心公益的乡贤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包括企业家、社会名流、文化名人和具备兼职条件的公职人员、离退休干部等。 

  “乡愁河长”的主要职责 

  有哪些呢? 

  1.宣传引导 

  认领家乡河湖,明确具体河段,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巡河巡湖工作,掌握河湖健康状况。积极宣传河湖长制工作理念,正向引导、提高人民群众对河湖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鼓励带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河湖治理管护相关活动。 2.建言献策 

  

  “乡愁河长”要与当地“行政河长”结对子,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协调化解水事纠纷,及时向相关河长反馈周边群众对河湖管理的意见建议。对认领河湖的治理保护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并客观评价工作落实情况,如有发现履职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及时向当地河长办和行政河长提出监督意见,搭建起政府与社会、群众的沟通桥梁。 3.协调推动 

  

  充分发挥“乡愁河长”的社会资源,整合力量,帮助争取上级和社会资金支持,推动河湖治理工作,破解河湖治理保护的现实难题,作为“行政河长”的重要补充,形成河湖治理保护合力。 4.示范引领 

  

  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主动担起治水、护水责任,自觉维护“乡愁河长”的声誉、形象,不得以“乡愁河长”身份从事任何以营利为目的或与河湖保护无关的活动。 

  目前,“乡愁河长”正在资格审核与推荐阶段。期待泉州首批“乡愁河长”上任后,如同一股活水,进一步激发全民护河的活力。 

    

  石狮这个重点项目再获省级殊荣! 

  近日,福建省水利厅对2022年度水利工程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结果进行通报,12个工程项目入选。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位列其中,这是继去年获评2021年度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示范工地、省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之后,再获省级殊荣。 

  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 

  位于蚶江镇雪上沟出海口原水头上游侧的石狮市水头排涝枢纽工程,是一座以防洪、排涝、纳潮、挡潮等相结合的水利枢纽工程,是省级重点项目、石狮市民生工程。该项目占地624亩,主要建筑物有水闸、泵站、两岸连接建筑物、滞洪湖等。 

  2020年6月项目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水闸、泵站、外引渠主体工程,滞洪湖土方开挖约88万立方米,完成水泵、电机采购和部分机电设备安装,已累计完成95%工程量,预计今年12月底可完工。 

    

  五只白鹤的到来与离去 

  今冬白鹤“石狮之旅”不足一周 

  石狮湿地公园鸟类生境保护再引关注 

  “白鹤再入闽,光临泉州湾。”11月22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白鹤出现在泉州湾石狮水头外线湿地,从一只到五只,数量刷新福建省观测纪录。《石狮日报》首发报道后,引起央视、省、市各级媒体的聚焦,石狮的“白鹤”再次名声在外。 

  鹤来鹤往,此番白鹤访石与过去两次有何不同?石狮湿地公园及水头外线鸟类生境保护还需要做些什么?连日来,本报记者采访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及观鸟学会人士,进行了一番探讨,以供各方参考。 

  今冬白鹤来去匆匆 

  大雪至,候鸟集。北方的鸟儿纷纷南下越冬,泉州湾也早已进入最佳观鸟季。当泉州市观鸟学会的志愿者们途经泉州湾石狮水头外线湿地时,总会习惯性地去搜索那边白鹤曾经出现的光滩——那五只白鹤还在吗? 

  今冬白鹤来去匆匆。本报记者采访多位观鸟爱好者,整理了五只白鹤到访与离开泉州湾的准确时点:11月22日10时左右,五只白鹤出现在泉州湾石狮水头外线湿地;23日11时46分左右,五只白鹤从水头外线飞至石狮湿地公园,盘旋三圈后北飞;23日下午至24日白天,未有发现;25日上午10时左右,五只白鹤再次出现在泉州湾;26日9时50分左右,五只白鹤离开泉州往北飞,此后未见。 

  “27日、28日两天,我和鸟友又继续在泉州湾搜索了两天,未有发现。”泉州市观鸟学会的董帝伟先生表示,11月29日他得到福州朋友的消息,那五只白鹤于当日中午已飞过福州连江北上了。基于此,泉州市观鸟学会吴轲朝会长认为,五只白鹤此番泉州之行已告结束,从飞行轨迹上看,不排除它们重返江西鄱阳湖。 

  对比2020年冬、2021年春那只两次到访石狮湿地公园的白鹤,今冬到访水头外线湿地的这五只白鹤驻留时间明显短了许多。当年那只白鹤单次驻留最长时间为62天,此次五只白鹤驻留总天数不足一周。 

  鹤来鹤往刷新纪录 

  时隔近两年,石狮再次记录到白鹤,从一只到五只,数量刷新福建省观测纪录。并且,石狮成为福建全省白鹤出现次数及数量最多的地方。 

  白鹤归来,梦想照进现实。人们不断探究五只白鹤到访泉州湾的原因,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学者及观鸟学会志愿者,一个统一的观点是:今年江西鄱阳湖遭遇旱情,造成候鸟食物短缺,原本在此越冬的白鹤等候鸟不得不另寻栖息地。而泉州湾位于东亚—澳大利亚国际候鸟迁徙线路的“沿海大通道”上,是候鸟主要的越冬地、迁徙停歇地和繁殖地之一,白鹤到访有其必然性。 

  “泉州湾互花米草除治后恢复大面积的光滩,为越冬候鸟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觅食区、停歇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委员会主任委员、泉州市观鸟学会会长吴轲朝认为,“害草败走,候鸟归来”,互花米草除治工程的实施,成为此番白鹤再访泉州湾的必要条件,而石狮水头外线,是泉州湾最早完成互花米草除治的沿岸滩涂之一。 

  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省已提前全面完成2022年度互花米草除治任务。截至11月26日,全省累计除治面积105858亩,占年度任务的120.83%、总除治任务的77.48%。其中,莆田市、厦门市、漳州市、泉州市已全部完成除治任务。白鹤重返泉州湾,为福建省湿地保护修复成效写下了生动注脚。 

  值得一提的是,石狮市在泉州湾沿线5个县(市、区)率先启动互花米草清理整治工程,并于今年10月底率先全面完成除治工作,实际恢复滩涂面积3000余亩。“互花米草铲除之后,滩涂生态环境得以修复,对恢复生物多样性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石狮市自然资源局林业资源站负责人林明富表示。 

  白鹤离去留下什么 

  五只白鹤来去匆匆,但关于它们的讨论并未结束。有分析认为,相比单只白鹤,成群白鹤对生境的要求更高,一是需要更加充足的食物,二是对陌生环境充满警惕性。此番,五只白鹤到访泉州湾,曾在石狮湿地公园盘旋三圈未落地,未能实现“故地重游”,多少令人有些惋惜。 

  一项数据必须引起重视。记者从泉州市观鸟学会获悉,2022年以来泉州新增鸟类为28种,使泉州鸟类名录达到352种。而在这新发现的28种鸟类中,晋江九十九溪达到20种之多,而在石狮仅发现1种,于今年9月出现在石狮湿地公园的流苏鹬。同时,观鸟爱好者也普遍感到,近年来石狮湿地公园的鸟类种群数量越来越少。因此,加强石狮湿地公园的鸟类生境保护迫在眉睫。 

  “希望多呼吁石狮湿地公园及周边鸟类栖息地的保护,期待明年能够吸引白鹤再来。”福建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监事长、福建师大生命科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陈友铃向记者表示。不仅白鹤,石狮湿地公园还有黑脸琵鹭、小天鹅等众多重点保护级别的鸟类,就在五只白鹤出现在水头外线湿地当日,观鸟爱好者就曾记录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出现在石狮湿地公园。 

  综合本报记者实地走访及各方观点,石狮湿地公园至少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强鸟类生境保护:一是完善公园管理体制,具体到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应有更具针对性的工作机制与措施;二是保护好适合鸟类栖息觅食的种植结构,适当增加藕塘种植面积,引入生态补偿机制,给予农户或种植户相应的“生态补贴”;三是严厉打击猎捕猎杀野生动物违法行为,增加相关视频设备,加强日常巡查执法。 

  “石狮湿地公园虽然不在我省国家湿地公园名录内,但同样需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省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周冬良认为,石狮湿地公园应统筹好农业生产、生态保护以及公园休闲三者之间的平衡关系,通过采取相应生态调节措施,满足现有不同鸟类对生态的需求,实现生产发展与生态发展“双赢”,甚至可以发展“观鸟经济”,让农户从生态保护中不断受益。 

    

  ●鸟类栖息的乐园——石狮湿地公园 

  近年来,随着石狮不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加大生态功能修复力度,湿地公园已经成为许多鸟类的栖息乐园。 

    

  省级名单公布!石狮榜上有名! 

  近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乡村振兴局联合通报表扬2022年福建省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突出县(市、区),泉州市两个县(市)入选,石狮市榜上有名。 

  近年来,石狮市坚持“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的12字要求,通过拓展提高“三清一改”内容标准,以开展乡村“五个美丽”建设、推动乡村建设“五个专项行动”、开展“家园清洁”百日行动等为抓手,落实常态化督导,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提升,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据统计,仅今年以来,全市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6726吨、清理村内水塘345口、清理村内沟渠319.8公里、清理淤泥1532.6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383.3吨;101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机制,达到“五有”标准。 

  乡村“五个美丽”建设成效凸显,全年共打造360个美丽乡村庭院、105个美丽乡村微景观、22个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7片美丽田园和2个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点,扎实推进村庄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的转变。 

      

  昔日臭水潭 今朝清水池 

  “这个水潭经过清理与改造后,周边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12月17日,记者在宝盖镇苏厝村采访时,村民纷纷为村“两委”班子为民办实事的举措点赞。 

  村民所说的为民办实事就是不久前完成的水潭整治与改造工程。“这个水潭里的水不是流动的,潭里的淤泥也很多年没清理,不时会发出臭味。”苏厝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清海介绍,近来,苏厝村将改善村落的人居环境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来抓,集中力量,推进环境“微治理”,整治臭水潭就是环境“微治理”的项目之一。据介绍,仅清理潭中的淤泥与杂物,该村就花了不小的功夫,“足足清掉一米多深的淤泥。”此外,该村还拆除水潭周边的临时搭盖,并对水潭进行改造,砌起挡土墙,装了上石条护栏。经过一段时间的清理整治与改造建设,原先的臭水潭面貌焕然一新,水更清了,周边环境也更加优美,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并消除了安全隐患。 

    

  泉州市政府蔡天守副市长莅石开展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现场调研 

  2022年12月21日上午,泉州市政府蔡天守副市长带领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郭建华及水利局、城管局、农业农村村、海洋渔业局相关人员莅石开展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现场调研,石狮市政府李怀忠副市长、泉州市石狮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检查组一行来到我市祥芝镇南尾溪进行检查,通过现场勘察、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入海排污口整治、水产品加工行业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蔡天守副市长要求:一是要加快推进入海排污口治理,根据区域特点分类制定整治方式,确保整治精准、科学;二是针对水产品加工行业废水难处理情况,要制定科学合理、易操作的行业整治提升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该行业废水治理难题。 

    

  一隅书香 涵养河湖保护意识 

  为树立全民水生态环境理念,科普水情水利水资源,提升群众爱水、护水意识,营造河湖长制浓厚宣传氛围,石狮市各镇(街道)打造水生态文明图书角,助推河湖长制工作! 

  凤里街道水生态文明图书角 

  凤里街道以水生态文明图书角为河湖长制宣传教育载体,精心收集、挑选采购《小水滴,大秘密》《揭秘水》等近百本图文并茂、妙趣横生的水生态文明科普图书,供广大读者阅览,老少咸宜,雅俗共赏。专门制作陈列多张精美宣传图板,并配备舒适沙发和阅览桌,以及电脑和投影仪,方便读者观看水生态电子图书。周全的布置,完善的配套和温馨的氛围,成为居民想来、愿来、坐得住、读得好的场所,让居民更愿意利用空余时间,放下手机,踊跃到图书角阅读水生态文明书籍,潜移默化引导读者从多方面、多角度更深了解水生态文明,参与倡导水生态文明,助力推动全面共建。 

  湖滨街道水生态文明图书角 

  湖滨街道为水生态文明图书角配备近百册有关水生态题材书籍及学习用品,并设有节水文化墙。另外还有两只鲸鱼造型,象征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将爱水、节水、惜水的水生态环保理念传递给市民,成为居民提高水生态意识和节水素质的“加油站”。 

  灵秀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 

  灵秀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摆置了近百本涉及水生态题材、适合全龄段阅读的科普书籍、漫画书刊。这是灵秀镇河(湖)长办继“灵秀河长制主题公园”之后,提升民众知水、爱水、护水、惜水意识,助推石狮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宣传阵地。 

  宝盖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 

  宝盖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整齐摆放了数百本与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等相关的科普书籍、杂志和宣传册,并配备了多套舒适的桌椅,方便市民休闲之余开展阅读。 

  蚶江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 

  蚶江镇图书角内配备200多本关于水生态的图书,并设有电脑设备供资料检索查询,群众可以到该中心免费阅览图书,也能申请借阅,便于周边学生、村民了解河湖保护知识,潜移默化地提升群众水生态保护理念。 

  永宁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 

  永宁镇为水生态文明图书角配备各类有关水生态题材书籍及学习用品,书籍以可读性、贴近生活类为主,也有小朋友易懂的漫画图文书刊。 

  祥芝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 

  祥芝镇开展水生态文明图书角建设工作,在湖西村党建+邻里中心3楼原有图书室基础上进行改造。目前,图书角整齐摆放了数百本与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等相关的科普书籍、杂志和宣传册,并配备了多套舒适的桌椅,方便群众休闲之余开展阅读,为科普水资源与水利知识提供了好去处。 

  鸿山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 

  宽敞明亮的鸿山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整齐摆放了数百本与水生态、水环境治理等相关的科普书籍、杂志、宣传册,并配备了多套舒适的桌椅,方便群众休闲之余开展阅读。 

  锦尚镇水生态文明图书角 

  锦尚镇在政和园“党建+”邻里中心专门开辟水生态文明图书角,购置约百套水生态图书,河长制宣传上墙,并布置休闲阅读的桌椅板凳,作为群众闲暇游憩的场地,潜移默化普及河湖保护理念,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