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突破管理难题,助力回归社会|我市以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应用长效针剂管理治疗为切入点,破解社会治理难点工作
时间:2021-12-23 16:29 浏览量: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系列报道


 

精神分裂症患者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主要群体,也是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中病情易复发,易发生肇事肇祸等危险性行为的人群,石狮市三级以上精神分裂症患者约400余人,占三级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75%,是社会安全隐患之一。2021年,我市多部门通力协作,精准帮扶,在泉州市率先开展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长效针剂管理治疗试点工作,突破“服药不依从—监护失效力—患者难独立—家庭难脱困”管理难题,助力回归社会。

图片
▲定点医疗机构锦尚镇卫生院对患者治疗的费用报销实施“一站式服务”

共治共管共济,积极创新运行管理新模式

   今年来,我市发挥部门联动作用,融汇卫健、政法、民政、残联、公安、医保等部门资源,建立和完善精神卫生社区治疗管理路径,创新运行管理新模式。

  组织保障到位。我市出台《石狮市重性精神疾病病人零费用门诊治疗方案》《石狮市社区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长效针剂管理治疗试点方案》,成立市精神分裂症患者应用长效针剂管理治疗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政法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市卫健局、公安局、民政局、残联、泉州市医保局石狮分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卫健局、公安局、民政局、残联、泉州市医保局石狮分局及各镇(街道)指定专人负责工作具体落实,共同协调和互通信息,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底对各镇(街道)的绩效考核内容,确保项目顺利推行。

 

图片

▲医务人员正在整理长效针剂等有关药品。每月注射一次长效针剂,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降低患者复发
  经费保障到位。①健全合理用药考核机制,在进行责任目标考核时,项目试点所使用药品暂不纳入药占比、门诊次均费用增幅、门诊次均药品费用增幅的考核测算,确保试点药品在临床的规范合理使用。②对符合条件的患者在我市使用长效针剂的药物费用和必要的检查费用,除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承担以外,其余自付部分由市残联补助经费予以保障。③对规范管理12次以上的患者以奖代补经费由各镇(街道)负责补助到位。④基层医疗机构开展项目相关工作经费由上级有关部门予以保障。⑤定点医疗机构(锦尚镇卫生院)对患者治疗的费用报销实施“一站式服务”。

  专家指导到位。成立专家指导组,精准筛查评估受益对象,选取50名治疗依从性差、家庭监护能力弱或无监护的危险性评估3级及以上精神分裂症患者参加首批试点项目,每月与镇办综治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精防人员(乡村医生)关爱帮扶三人小组共同入户为患者免费提供长效针剂治疗服务。


提质提档提效,高位对接医疗服务优质资源

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我市在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803名,管理率89.69%,服药率81.02%,精神分裂症服药率82.11%。各项指标还低于考核标准,且因服药管理问题,严重影响该类精神障碍患者后续康复。



图片

▲我市高位对接泉州市第三医院优质资源,免费门诊治疗,并为符合条件患者免费使用长效针剂治疗服务

  为提升服务层次,畅通服务流程,我市高位对接泉州市第三医院优质资源,在免费门诊治疗的基础上,为自愿入组的50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免费使用长效针剂治疗服务,由泉州市第三医院依托锦尚镇卫生院,协同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乡镇卫生院联合组织实施患者入组、长效针剂定期注射、随访管理、康复服务、评估调整、健康宣教等工作,通过每月注射一次长效针剂,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降低患者复发,解决治疗管理难题。同时在锦尚镇卫生院设立专家工作站和家属学校,开展学术讲座和诊疗服务,为居家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及护理教育等知识培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患者管理效果。

 

利国利民利己,大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截至2021年11月,石狮市共有49名服药不依从、弱监护且病情不稳定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完成长效针剂注射。其中,40名患者在治疗后病情稳定,未出现复发再入院治疗,未出现既往殴打家属、骚扰邻居、高空抛物泼水等扰民行为,更有3名患者成功解锁,能够与人正常交流、生活自理,切实减轻了患者家属生活负担;还有3名患者在明显控制症状后回到了工作岗位;大部分患者经过治疗后症状得到好转,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大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助力“健康石狮”“法治石狮”“平安石狮”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