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预防接种服务质量 撑起儿童健康“保护伞”
来源 :石狮日报 时间:2021-09-01 20:47 浏览量: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系列报道


 

近日,林女士接到了一通来自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电话。电话中,工作人员提醒,她六月龄的孩子没有按时接种流脑疫苗,请及时前往补种。林女士这才反应过来,自己居然把孩子本应接种疫苗的日期给忘了!幸好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告知,林女士当天便带着孩子赶忙前往补种。

  “迟种、漏种疫苗会影响免疫效果,感染疾病的风险也相应增加,所以及时进行补种非常重要”,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负责人陈鸣表示,对“到期未种”的儿童,接种门诊都会通过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家长,进行再次提醒。
  免疫服务模式不断优化,是近年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儿童预防接种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数字化门诊建设以及便民暖心服务,不断提高预防接种服务质量,确保预防接种高质、安全、有效,全力为儿童筑牢免疫屏障。

 

图片
▲中心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语气温柔,时常要花式“哄娃”,化解孩子紧张情绪

数字化系统上线 预防接种更便民

   疫苗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之一,也是保护儿童健康的一项重要措施。多年前,带孩子打疫苗,经常需要排队等候,孩子哭闹,大人心烦。如今,预防接种门诊条件大为改善,数字化门诊逐步普及。

 

图片

▲现场取号,预防接种更有秩序

图片

▲充满童趣的儿童游乐区,大大缓解了孩子们的紧张情绪
  走进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预防接种门诊,带孩子前来接种的家长不少,但现场秩序井然,并不显得拥挤。充满童趣的儿童游乐区,大大缓解了孩子们的紧张情绪。“取号后,家长可以先带孩子休息、玩耍,按照语音呼叫和电子屏幕的引导依次接种,免除了过去站着排队的麻烦”,陈鸣表示。
  这得益于预防接种门诊的数字化。

图片
按照语音呼叫和电子屏幕的引导依次接种,免去排长队

  为了方便群众预防接种,2020年9月份,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了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管理系统,通过语音呼叫、屏幕显示等形式,引导预防接种人员顺利完成预防接种全过程,让群众享受排队取号、体检、登记、接种、留观数字化全流程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确保孩子接种的每一支疫苗都有迹可循,在给孩子接种疫苗前,医护人员都会进行追溯码的扫描。这一环节的加入,为孩子接种疫苗又上了一把安全锁。
  “正是通过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管理系统,我们实现了与全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平台无缝对接,实现儿童预防接种全流程数据采集和服务质量控制,进一步预防接种差错的发生”,陈鸣表示,“也就是说,我们打的每一针疫苗,通过省疾控系统可以追溯得到,这样就实现了疫苗追溯,每一支疫苗打在哪个孩子身上,哪个批号打在哪个孩子身上都可以追溯得到。”
  通过数字化系统,还能够定期搜索漏种、迟种儿童,方便工作人员进行提醒接种,进一步提高了接种率和及时接种率。

 

暖心举措不间断 为儿童筑起免疫屏障

“孩子最近有感冒发烧吗?有用药吗?”日前,家住龙穴村的高女士带小儿子来到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疫苗,接种门诊入口处,有预检人员首先进行了询问。如遇孩子无法接种的情况,预检人员立即告知,及时劝返,以免耽误家长时间。

  这样的暖心细节在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常可见。儿童游乐区、宝妈哺乳室的设置,为特殊群体提供了人性化服务。为给工作日无暇带孩子接种的家长提供方便,预防接种门诊除周一至周五全天,另在周末开放了半天接种服务,节假日也安排有值班人员,大大提高了预防接种服务的可及性,为加快筑起儿童免疫屏障提供方便。
  “大年三十我们也有接种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方便一些接种日期临近或过年期间返乡不方便接种的群体”,陈鸣表示,24小时值班电话也始终畅通,中心工作人员会随时并且及时为群众提供解答及指导。
  “接种量人数多的时候有400人次左右”,陈鸣指出,由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接种门诊多年前迁至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很多群众就近就地进行接种,所以宝盖辖区的预防接种对象向来较多。加上近日儿童入学入托季到来,儿童疫苗接种的需求逐步加大,给预防接种门诊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仍尽力克服人员紧张的困难,保障儿童预防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陈鸣告诉记者,宝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有的4名专职预防接种工作人员中,有两名被抽调参与石狮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及集中医学观察点工作,仅有的两名工作人员已经满负荷运转。为保障群众接种需求,一段时间以来,该中心加强了中心医生、护士预防接种能力的培训,目前,已有多名持有预防接种证医生、护士轮转在预防接种岗位上。

图片

▲多功能自助终端机投入使用,群众缴费少跑腿

  就在日前,还有一台多功能自助终端机在预防接种门诊投入了使用,家长可以直接进行现金缴费,不用再在接种门诊和一楼收费处来回奔波了。
  “更多暖心服务还在探索”,陈鸣表示,“基层免疫规划工作,虽然相对琐碎,但又责任重大,每个环节都必须认真完成,才能真正为全市所有适龄儿童提供优质、便捷的接种服务,加快儿童免疫屏障的建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