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措施】石狮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策问答
时间:2021-11-11 16:07 浏览量: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系列报道


   

 

Q:

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A: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作。是我国政府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服务项目所需资金主要由政府承担,城乡居民可直接受益。


Q: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包括哪些内容?


A:

目前,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12项内容。即: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监督协管。

 




Q: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如何确定的?


A:

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考虑政府财政的最大支持能力,先确定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经费补偿标准。在此基础上,国家找出对居民健康影响大、具有普遍性和严重性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根据居民的健康需求、实施健康干预措施的可行性及其效果等多种因素,选择和确定优先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努力做到把有限的资源应用于与居民健康关系最密切的问题上,使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取得最佳效果。



Q: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如何实施的?


A:

实施服务由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领导,财政部门提供经费保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市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院等专业机构提供技术培训与指导,参与监督检查与考核评估;通过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辖区内全体居民免费提供。




Q:

什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平均化吗?


A: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是指每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性别、年龄、种族、居住地、职业、收入,都能平等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可以理解为人人享有服务的权利是相同的,居民在获取相关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时,机会是均等的。但是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必须得到完全相同、没有任何差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国家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很多内容是针对重点人群的,如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因此,均等化并不是平均化。 




Q:

谁能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A: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负责具体实施。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分别接受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业务管理,合理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可以按照政府部门的部署来提供相应的服务。




Q:

谁来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A:

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无论是城市或农村、户籍或非户籍的常住人口,都能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同的服务项目有不同的服务对象,可分为:

  ?面向所有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统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服务、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服务事件报告和处理,以及卫生监督协管。

  ?面向特定年龄、性别、人群的公共卫生服务,如预防接种、孕产妇与儿童健康管理、老年人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等。

  ?面向疾病患者的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2型糖尿病、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健康管理、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等。

 



Q:

居民享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要付费吗?


A: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所规定的服务内容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所需经费由政府承担,居民接受服务项目内的服务不需要再缴纳费用。

 




Q: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对居民有什么好处?


A: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覆盖我国14亿人口,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实施项目可促进居民健康意识的提高和不良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步树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理念;可以减少主要健康危险因素,预防和控制传染病及慢性病的发生和流行;可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应急处置能力,建立起维护居民健康的第一道屏障,对于提高居民健康素质有重要促进作用。




Q: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如何参与?


A:

居民根据所在辖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即可享受到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参与方法:1.接受上述机构人员上门建档;2.参与上述机构建档;3.直接到上述机构要求建档。




  

石狮市卫生健康局  

石狮市凤里社区服务中心

石狮市湖滨社区服务中心

石狮市灵秀社区服务中心

石狮市宝盖社区服务中心

石狮市蚶江镇卫生院 

石狮市永宁镇卫生院

石狮市祥芝镇卫生院 

石狮市鸿山镇卫生院 

石狮市锦尚镇卫生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