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措施】关于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专家解读来了
时间:2021-12-24 16:16 浏览量:

近期,多地相继发生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老年人发生感染的风险也在增加,而且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从目前全球情况来看,一旦发生感染,发生重症、死亡的风险是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的。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才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有必要接种吗?

需要加强接种吗?

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起来看看

石狮市疾控中心专家的解答

↓↓↓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按照相关审批要求,在获得有关机构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I、II、III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截至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经超过了5亿剂次,我国国内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达21517.9万人,其中完成全程接种20631.7万人。国内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最高年龄者是106岁,疫苗在这5亿多剂次以及在高龄者接种过程中都显示出良好的安全性,而且老年人不良反应略低于成年人。

◆老年人平时接触的人不算多,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老年人虽然活动范围相比年轻人较为局限,但也会通过家里的晚辈、周围接触的人感染到病毒,近期国内的疫情中就出现了不少老年病例。此外,老年人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


对于之前我国部分地区散发疫情进行分析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是没有接种疫苗的。为了降低感染与重症的风险,请各位老年朋友尽快前往接种点接种新冠疫苗。

◆有慢性病的老年人能接种疫苗吗?

 

慢性病患者也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高危人群。因此,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更有必要接种疫苗。

当然,对于个人是否适合接种,需要根据当前的病情判断。对于有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慢性胃炎、肾脏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可以接种疫苗。如果目前相关指标控制不稳,或处于急性发作期,则建议暂缓接种。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通常的接种禁忌包括:

1.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2.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3.患有未控制的癲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5.说明书所列其他禁忌事项。

如果还是吃不准自己的情况是否适合接种,可以带着病历本去接种点让现场的医务人员评估是否适合接种。
   
◆老年人是否应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通过两年来对新冠病毒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是低于年轻人的,而且所有的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老年人接种不管是一针也好、两针也好,抗体水平下降得还是比较快的。另外保护效力随着时间的延长也在降低,和其他成人相比,下降幅度要更大一些。另外,老年人是重症和死亡高风险人群。在此,不仅要呼吁老年朋友们加快疫苗的接种,还要呼吁老年朋友们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老年人接种疫苗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接种前

1.了解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和接种流程;
2.带好身份证(已接种的带上接种凭证);
3.接种前好好休息,使身体保持在一个较好的生理状态,最好不要空腹接种;
4.接种当天穿宽松、容易穿脱、保暖的衣服,方便接种同时避免着凉;

二、接种时

1.接种期间全程佩戴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
2.接种前要向医生主动提供健康状况、近期接种其他疫苗的情况、近期服用药物信息;
3.注意保暖,避免着凉感冒。

三、接种后

1.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无不适症状方可离开。当天要保持接种局部卫生,避免注射部位沾水,防止感染;
2.如接种部位局部疼痛、红晕、硬结,全身乏力、发热、头痛等,通常不需要处理,可自行恢复。如果出现持续发热、高烧或者其他身体明显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报告;
3.接种疫苗后避免剧烈运动,保持平稳生活状态。
   ◆老年人接种完疫苗还能吃药吗?

 

处于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甲减患者等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