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
时间:2020-12-15 15:40 浏览量:

  我市坚持教育公平原则,全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呈现出均衡、特色、优质的发展态势。统筹制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对标找差,强弱项补短板,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不断巩固提升。

  一、主要成效

  我市有效提升义务教育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均衡发展水平。2020年,学前三年教育适龄儿童入园率为98.2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100%;三类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98.39%;高中学生三年按时毕业率 96.07 %;普惠性幼儿园达85%以上;2019年获评福建省“两项督导”优秀等级和“教育强市”的称号;2019年福建省的质量监测,本市的监测成绩名泉州市前列。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各级各类教育不断进步发展。

  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5年7月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合作,作为全国第十六个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分五大项目体系进行基础教育综合改革,2019年12月再续签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创办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校区、泉州师范附属小学石狮校区、泉州幼儿师范学校附属幼儿园石狮校区;加快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化建设,全市小学2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占比45.31%,15所中学全部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占比100%。规范招生行为,推动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个及以上超大班额。

  三、差异系数测算

  据测算,2020年我市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为0.34,小于0.5的标准;初中综合差异系数为0.25,小于0.45的标准,均达到国家要求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