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石狮市教育系统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阶段报告
时间:2022-04-15 10:24 浏览量:

  2022年春石狮市教育系统近阶段爱国卫生工作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疫情防控、流感等其他流行病防治结合起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结合实际,总结防控经验,以提升环境卫生质量、培养文明卫生习惯、强化病媒生物防制等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

  一、筑牢防疫基础 确保校园“疫”尘不染

  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复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为进一步指导教育系统学校规范环境消杀等爱国卫生工作,筑牢全市防疫基础,快速阻断新冠病毒传播,根据各级政府疫情防指、爱卫部门有关文件要求,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下发《关于教育系统加强疫情期间封控区、管控区生活污水消毒处置工作的通知》(狮教防专〔2022〕7号)《关于教育系统全面精准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消杀工作的通知》(狮教防专〔2022〕9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环境消杀工作的通知》(狮教防专〔2022〕13号)《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恢复线下教学校园用水设备设施清洁及市政供水水质检测准备工作的通知》(狮教防专〔2022〕15号)指导各学校抓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自2022年3月14日起,石狮市教育局布置各学校开展每日对校园及周边环境重点场所卫生整治,每周一次全校园的动态整治消杀工作,共计清理垃圾11.28吨,环境消杀户外面积达1323916平方米、室内面积达873067平方米,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营造良好的校园爱国卫生运动氛围。消杀过程中,消杀人员严格按卫生消杀管理标准进行操作,围绕校园周边日常环境消杀,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学校的消杀任务,不放过任何一个藏污纳垢的卫生死角,确保消杀达到预期效果,让校园有一个无疫无尘、卫生健康的学习生活环境;

  二、携手防控疫情“净”待学生安全归来

  为全面复学复课做好环境准备,尤其是设隔离点学校陆续开展终末消杀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我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开展校园全方位消杀和环境卫生大整治工作,目前复学复课准备就绪。”永宁中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悉,4月10日起,该校就组织人员对每一间学生宿舍、走廊、楼梯、栏杆进行彻底冲洗。学生宿舍4月11日开始开窗通风,4月12、13日组织人员再次进行2次大扫除,保持室所整洁。在校园全方位消杀和环境卫生大整治中,消杀组人员通过空间喷洒消毒、物体表面搽拭消毒、紫外线灯照射消毒、开窗通风、清水擦拭(去除残留消毒剂)等环节,对校园内外环境进行了全面的消杀,实现全区域覆盖,杜绝留下任何死角,确保消毒彻底。并由市疾控中心及时对环境以及消杀效果进行评估,组织队伍对环境进行核酸采样,特别对门把手、床铺、水龙头等一切易接触区域进行采样,统一封装后送往核酸检测机构检测,切实筑牢校园卫生安全防线,确保返校复学各项工作有序顺利进行;学校校医和清洁人员也每天清理校园环境卫生,定期对校园其他地点进行消杀,消杀面积共6万平方米,“净”待学生安全归来。

  三、开展爱卫活动,形成良好工作氛围

  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根据《石狮市爱卫办、石狮市委文明办转发关于第 34 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狮爱卫办〔2022〕4号)的文件要求,市教育局采取有力措施,将积极开展爱卫月活动,形成良好工作氛围。一是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活动主题,结合实际制定《石狮教育系统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狮教防专[2022]16号,开展爱卫月活动,要求全市各学校以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70周年主题活动,回顾各时期开展的具有时代特色的活动,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工作成效及重大意义,大力促进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尤其是校园及周边环境“四害”孳生场所的清理整治,降低校园春夏季传染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为全面战胜新冠疫情营造有利的环境基础和社会氛围;二是把爱国卫生运动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持续开展“汇聚文明力量、携手防控疫情”,发动学校广大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协助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三是通过多种形式,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情,为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彰显爱国卫生运动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扩大爱国卫生运动影响力。

  石狮市教育局

  2022.04.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