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石狮市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2-09-16 12:10 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21〕28号)、福建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及落实三个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和泉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2021年做好落实教育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办法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推进学校体育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市学校体育工作汇报如下:

  一、严格落实国家课程标准。

  严格落实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刚性要求,小学1-2年级每周4课时,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高中每周2课时。支持有条件的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

  二、保证体育活动时间。

  全面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学校每天统一安排30分钟—4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30分钟左右的课外体育活动,为了保证校内至少一个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各校根据师资情况、场地器材等特点,分别开展了球类、跳绳、跑操、体育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体育课、大课间和课外活动之间的衔接和联动,将开展体育活动作为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重要内容。每节课间应安排学生走出教室适量活动和放松,保障学生每天校内参加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三、开展各项体育活动。

  虽然受疫情影响,我市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今年依然举办了中小学生田径、篮球、乒乓球、象棋、围棋、模型等联赛。并连续四年承办了福建省中学生联赛啦啦操锦标赛暨2021-2022年全国啦啦操联赛(石狮站)。严格落实“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五祖拳、啦啦操、跑操、广播操、武术、球类、花样跳绳等各具特色的项目。各级各类学校每年都至少举办一次综合性学校运动会和多次单项体育比赛,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项体育竞赛。

  四、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中小学校聚焦“教会、勤练、常赛”,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帮助每位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组织开展“全员运动会”“全员体育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构建完善“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中小学体育竞赛体系。

  五、加大体育场地、设施和器材配备的投入力度。校园体育文化环境建设、学校场地器材好坏、场馆设施的质量直接影响学生体育活动的练习,间接影响体育文化传播和继承,最终影响学校体育活动的顺利开展。我市继续加大学校体育经费的投入,2021年我市中小学校体育场地建设方面投入共入482万元,体育专用器材方面投入170万元,体育工作经费投入142万元。创设良好的体育设施、优美的建筑,以丰富的校园体育文化内涵,拓展校园体育文化环境空间,提高对校园文化的品味,切实保证了各学校开展各种体育活动的硬件保证。

  六、做好体质健康监测。按照国家要求每学年开展一次学生健康体检、一次学生体质测试并如期上报。学校组织学生每天上下午各做1次眼保健操,每学期开展 1 次全覆盖视力筛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