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2022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2-10-27 11:49 浏览量:

  今年来,石狮市教育局以办好“家门口的优质教育”为目标,站好定位,强化规划,创新作为,有序推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7月13日,石狮关爱教师措施做法入选教育部第五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5月5日,我市课后服务做法入选福建省第三批“双减”工作典型案例。

  1.优质均衡实现新发展。一是加快项目建设。今年重点建设项目24个,计划总投资6.57亿元,截至9月底,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9亿元,石狮三中改扩建等5个项目竣工,第八实验小学、第九实验小学、第九实验幼儿园等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3260个。二是科学优化布局。制定《石狮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规划》,推进永宁镇片区小学优化整合,将全镇一年级新生统筹安排到永宁中心小学、信义实验小学、银江华侨学校等3所学校就读。三是推进“名优校+”。积极探索“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模式,成立二小、三小、五小、七小、永宁中心小学等5个教育集团和厦门外国语石狮分校教育发展共同体,高位引进泉州五中创办石狮校区。广泛开展“5G+”专递课堂,出台试点实施方案,统筹安排3所市直小学(实验小学、三小、实中附小)+7所乡镇小学,推动优质教育资源由市区向乡镇延伸。

  2.质量提升落实新举措。一是提升毕业班教学水平。成立中高考毕业班学科指导组,引领推动教学改革、改进教育教学管理。聘请省内外专家举行高中九学科备考指导讲座和七个学科中考备考指导活动20余场次。二是提升教科研水平。教师进修学校积极创建福建省县级示范性进修学校,开展了同课异构、专家评课、专题讲座等527余场次教研活动,全市13055多名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参与活动。加强科研水平,2022年共评选23项石狮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15个课题参评省级课题,103项市级课题验收结题。三是提升改革创新水平。积极推进与中国教科院开展的“新高考新中考应对策略”等5个教育改革项目,制定《石狮市建设福建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开展蚶江中学、实验中学省级教改示范校建设县级终期评估验收,支持石狮一中、锦峰学校、石狮五中参与第二批教改示范校创建。

  3.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一是强化人才引育工作。组建教育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通过组织高校专项招聘、师范类优秀毕业生面试、省教师招聘考试、公费师范生招聘,实施“回归计划”等形式,多渠道开展教育人才引进,2022年共招聘公办教师696人。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石狮市教育系统“正风肃纪”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法律法规等内容的集体学习教育活动,行师德师风建设线上知识竞赛活动,覆盖率100%。应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谈话提醒11人,批评教育16人,诫勉谈话2人。三是强化“三名工程”建设。成立校长领航成长工作室,组织33名校长和67名后备校长开展专项培训,1人入选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计划”、1人入选教育部“2022年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人选”、1人被评为福建省特级教师,36名教师入选为泉州市“十四五”中小学学科教学带头人培养对象,评选优秀班主任、师德之星、优秀园丁400余人。

  4.立德树人展现新成效。一是作业减负“提质”,精简和优化作业设计,做深做细命题和教学评价研究,探索核心素养导向的多元多样的“教·学·评”一体教学改革,23件作业设计在泉州市获奖,其中5件作品荣获一等奖。二是课后服务“提效”。推行“2+N”课后服务模式,惠及全市6.1万名学生,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93.72%,建设石狮市课后服务工作平台,已遴选校外课后服务方167家,审批和上架课后服务课程711门。三是机构转型“提速”。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对全市81家培训机构实行24小时监控全覆盖,完成全市63家营利性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转型。加强校外培训机构专用账户监管,开立学费专用账户,协调学生退费350人,退费金额993992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