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季度工作思路和2023年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1 08:40 浏览量:

  下一阶段,市教育局将持续推进教育详见建设,加快改扩建石光中学、厦外石狮分校、蚶江中学(二期)等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强泉州五中石狮教改基地校、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永宁校区、鹏山实验学校(厦门外国语学校石狮分校合作校)等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提前谋划2023年各学段招生工作方案,确保新学年招生工作有序平稳。持续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学校领导建设,全面开展教育系统领导班子考核和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完善学校班子和领导干部定期考核、述职等制度,优化干部管理。加强教师培训力度,实施“导师制”的“青蓝计划”,搭建新教师成长平台。继续推进教师招聘工作,开展2022年赴高校专项招聘工作。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监管,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一)紧扣“教育惠民”主题词,在民生优享上有新跃升。一是谋划项目。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20个,新增后垵学校三期工程、第五实验小学杆头校区等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7亿元,预计新增学位6000多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二是提标扩面。通过复查、核实、抽检等方式,按时按量落实普惠性幼儿园资金奖补和帮扶经费补助,加快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2023年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争取达到93%。三是统筹规划。以编制教育布局规划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全市教育布局问题,通过集团化办学、农村小规模学校招生调整、优化市直管等,提升全市学校整体办学水平。

  (二)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在减负提质上有新进展。一是持续深化“双减”改革。落实“五育”并举、提升治校办学质量,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抓牢课堂教学提质、作业提质、课后服务提质等三个重点,推进“双减”落地增效。二是持续深化课程改革。持续推进课程与课堂教学改革,建设一批“课程改革先锋学校”,优化学校办学质量、学生发展质量评价体系,打造思政一体化建设高地。三是持续深化德育改革。推动幼小初高德育一体化、构建全学段贯通的德育课程体系,加强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三)锻造“德才双优”主力军,在师资建设上有新机制。一是加强师德建设。全面实施“师表工程”,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健全师德教育、宣传、考核、监督相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使师德教育系列化、制度化。二是加强人才引进。计划规划400个教师编制,加强优秀教师的招考和引进工作,面向全省招聘优秀教研员和高层次、高学历人才,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夜”。三是加强教师培养。试点实施“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促进校长专业化发展。持续深化“三名”工程建设,启动名优教师、培养对象评选推荐,遴选培养一批省、市级名师,为打造教育品牌提供人才支持。

  (四)激活“质量发展”主引擎,在效能提升上有新突破。一是推进示范学校。在各个学段建设校长领航工作室,支持石光中学创建“省级示范高中”、石狮八中、厦外石分创建省二级达标学校等。二是推进资源合作。借助中国教科院、武汉教科院等高端平台,加强合作与资源共享,提升教科研水平。三是推进社会助学。探索市、镇基金会造血功能,建立社会力量助学可持续发展机制,进一步营造重教兴学的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