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石狮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工作总结
时间:2023-01-17 11:14 浏览量:

  石狮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紧紧围绕我市教育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完善督导制度,突出督政,强化督学,切实做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认真做好迎接“两项督导”网络材料上传工作,接受泉州市人民政府督导室的网络评估和实地督导评估;按计划扎实推进中小学第五轮素质教育工作的督导评估,继续开展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积极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均衡、优质、持续发展,积极同教育局各股室协调、配合,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突出督政,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发展。

  1.协助市效能办做好对镇(街道)绩效评估指标“教育发展工作”考评工作。制订石狮市对镇(街道)绩效评估指标“教育发展工作”考评标准,从七个方面来确定镇(街道)发展教育工作的努力方向,为绩效评估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制订对市直有关单位绩效评估指标,对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公安局、城市管理局、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市委编办进行教育工作绩效评估。

  2.同时敦促人社局、财政局落实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平均水平的专项督导要求及教育经费投入、支出的相关标准。

  3.为进一步开展好对镇教育督导工作,根据省、泉州要求制定《石狮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石狮市对镇(街道)教育工作督导评估方案(试行)的通知》(狮政教督〔2022〕2号),将有效地整体助推我市教育质量的提升。

  (二)强化督学,完善督导平台建设。

  1.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内容,继续围绕经常性督导八项主要事项实施每月日常督导,并每月开展落实“1+1”的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的督导工作(前“1”为督导室布置的每月督导主题;后“1”为随机督导主题,重点以“双减”“五项管理”必督内容)。

  2.完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平台建设,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相关工作。根据工作需要,与天闻公司接洽,多次进行挂牌督导工作调整,增设“双减”“五项管理”专栏,搭建挂牌督导网络平台,开展挂牌督导信息平台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推进督导工作的信息化进程。建好用好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充分利好网络服务和管理功能,加强责任督学履行职责的考核,优化督导整改的跟踪督导和评价,组织督学开展培训和研讨活动,促进全市挂牌督导工作再上新台阶;对“双减”工作分别于三月份、九月份、十二月份进行总结并泉州教育局汇报。

  3.开展第二届“责任督学教育工作实践经验”专题巡讲活动,组织6名优秀责任督学(原校长、园长)20场次,各镇(街道)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的“责任督学教育工作实践经验”专题巡讲活动,效果反映较好。

  4.充分发挥挂牌责任督学的作用,在疫情期间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学校防控工作检查,督导室印发疫情期间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要点,明确工作职责责任,敦促学校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做好第九届责任督学的聘任工作,遴选75名优秀的各级干部作为责任督学,加强对新聘任的第九届责任督学工作的指导。 

  5.落实挂牌督导各项工作,提炼和总结责任督学挂牌督导阶段性经验成果,对2021—2022学年学校责任督学工作进行学年度工作考核。布置开展2021-2022学年教育督导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收集46篇责任督学或督学的督导案例,通过组织评选,向泉州推荐报送3篇教育督导优秀案例。

  (三)开展中小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学校评估工作。在前期评估中小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先进校的基础上,根据评估要求,进一步修订相关方案,增加“双减”“五项管理”专项指标,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进行认定;2022年6月组织评估组对石狮市第六实验小学、长福小学、华山小学等6所中小学进行素质教育学校的评估。

  (四)开展专项督导。本学期对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专项督导评估,2022年5月组织督导评估组对石狮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石狮市鸿山镇中心幼儿园、石狮市锦尚镇中心幼儿园等40所公民办幼儿园进行办园行为专项督导评估。督导评估组评出“优秀”幼儿园11所,“良好”幼儿园共8所,“合格”幼儿园21所。同时督导评估结果将作为幼儿园年检、确定等级和园长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幼儿园管理不作为、办园不规范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2022年9月份接受泉州市对石狮市幼儿园办园行为专项督导评估的抽检(抽检4所幼儿园)。

  (五)做好2022年迎接福建省对泉州市教育督导工作,对评估指标、2022年重点工作、短板项目进行分工、收集材料、指标自评、撰写自评报告、上传相关材料,同时做好现场评估的准备工作。

  (六)继续做好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的数据统计和上报工作,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基本标准达标情况和校际间差异系数指标进行监控。

  (七)积极做好迎接省对石狮市“两项督导”评估工作,根据《石狮市教育局“两项督导”迎检工作实施方案》(狮教综〔2021〕21号)要求,3月份按时上传相关材料,接收泉州市人民政府督导室的线上网络评估工作。2022年12月接受泉州市现场督导评估,做好实地迎接检查的各项工作,以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优秀和党政主官抓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优秀的成绩通过检查。

  (八)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的,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控辍保学领导小组,教育局设立控辍保学工作专班,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台账管理健全联控联保机制的通知》(狮政教督〔2020〕6号),落实石狮市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联控联保联席会议制度,将控辍保学工作列入挂牌责任督学的督导任务,依法完成既定目标,确保做到辍学现象动态清零。

  (九)疫情防控期间,督导室全体成员分别担任下校督导组和一校一联动机制工作小组成员,积极完成各项工作。督导室不定期发布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材料供督学自学,及时了解防控工作动态,责任督学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重点工作作为督导要点,采用电话咨询、网络查询、个别家访等线上督导形式开展工作。责任督学还参与到学校的线上教学教研活动,共同探讨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衔接和互补,分享教学经验。

  (十)做好2022年福建省艺术教育质量监测的各项准备工作,与初教股配合开展全市小学教育教学综合评估,与中教股、初教股开展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