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 “回头看”的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6 11:32 浏览量:

  “双减”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学科类校外培训防反弹、防变异、防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部署要求,为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成果,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6月底前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全面对照中央“双减”文件及校外培训治理各项政策要求,对现有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以及整治以来所有已取缔、转型或注销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含线上和线下)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从机构运营、收费管理、培训内容、从业人员资质等各方面,系统查找问题并坚决进行整改,切实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成果。

  二、重点内容

  (一)看培训机构压减。是否存在“假压减、真运营”现象,重点核查已经注销或转型的培训机构仍在利用原师资、生源等继续开展学科培训等情况。(责任单位: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各镇(街道))

  (二)看“营转非”“备改审”。是否存在学科类机构“名有非营利外壳,实为营利性行为”现象,重点核查抽逃开办资金、私设账外资金、违规关联交易、虚增业务成本等情况。(责任单位:人行石狮支行、银保监分局石狮监管组)

  (三)看培训收费监管。是否存在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未纳入监管情况,重点核查违规收费、使用不规范合同问题,特别是学科类机构未规范执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要求等情况。(责任单位: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行石狮支行、银保监分局石狮监管组)

  (四)看隐形变异治理。是否存在违规开展学科培训、打“擦边球”现象,重点核查非学科类机构、证照不齐等不具备学科培训资质的机构违规开展学科培训,以及个人以“家政服务”“家庭教育指导”“众筹私教”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培训等情况。(责任单位: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民政局,各镇(街道))

  (五)看培训行为规范。是否存在培训时间、培训材料内容不合规、从业人员不符合资质、虚假宣传广告等现象,重点核查培训机构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以及培训机构是否存在违规组织在校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开展全日制培训的情况。任何学校不得允许在校生正常上课时间旷课或以请假名义参加校外培训。(责任单位: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局、人社局,各镇(街道))

  (六)看数据信息填报。是否落实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使用要求,重点核查填报数据信息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以及课程上架进度等情况。(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七)看风险防范。是否能及时发现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重点核查解决退费难问题、校外培训监管执法、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等机制建立及落实等情况。(责任单位: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人社局,各镇(街道))

  三、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全面部署(即日起至2022年4月30日前)。制定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方案,及做好部署动员工作。

  第二阶段:机构自查(2022年4月30 日至5月5日)。根据“回头看”工作重点内容,各机构要高度重视,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于5月5日前将自查自纠情况表送交市校外整治办邮箱(ssxwzlb@163.com)。

  第三阶段:全面巡查(2022年5月6日至6月10日)。根据“回头看”工作重点及机构自查情况,开展全面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实时处理,于6月10日报送专项治理“回头看”情况表。

  第四阶段:督促整改(2022年6月11日至20日)。针对开展“回头看”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开具整改通知书,督促限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影响恶劣的培训机构,将给予注销办学资质。

  第五阶段:工作总结(2022年6月21日前)。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工作机制,推动长效规范,市直各有关单位、各镇(街道)于2022年6月21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总结报告,联系人∶林及时,0595-88508669;邮箱∶ssxwzlb@163.com。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校外培训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深刻领会“回头看”对于巩固成果、深化治理的重大意义,加强工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工作效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培训机构治理成效,努力营造积极正面、奋进向上的舆论氛围。各部门在建立工作台账的基础上实行治理“回头看”情况半月报制度,由教育、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半月逐级汇总、分析、上报最新治理情况,并及时同步更新发布黑白名单,相关治理工作动态及时向社会发布,营造浓厚治理工作氛围。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排查力度,聚焦问题、突出重点、不留死角。对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务求实效。市教育局将牵头各有关单位组织全面巡查、重点抽查、适时暗访,对发现因不作为而导致隐形变异反弹严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予以严肃问责。

  (三)健全长效机制。以“回头看”为契机,健全市教育局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监管长效机制和督导通报机制,推动日常监管、巡查暗访、违规查处等制度建设,确保“有人管、有人查、有人巡、管得住、管得好”。结合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建立举报长效机制,鼓励全社会共同监督,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0595-88508669、0595-83068867,举报邮箱:ssxwzlb@163.com)。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