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 关爱帮扶特殊群体学生的通知
时间:2022-04-01 14:54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石狮市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八条措施》(狮委办〔2022〕19号)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习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外来务工子女等特殊群体,以及对疫情防疫控一线人员子女的关爱帮扶和指导,确保特殊群体学生安心就学,切实保障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求,现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广泛开展“教育暖春行动”,重视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工作,全面摸排,精准施策,实施差异化关爱措施,确保特殊群体学生疫情防控期间思想上有关爱、学业上有指导、生活上有照顾,做到全面防疫与学生健康成长两不误、两促进,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教育力量。

  二、工作举措

  (一)全面摸排,实行分类管理。各校要全面开展特殊群体学生排查,组织教师通过电话、互联网、问卷等多种形式,对本校特殊群体学生进行调查摸底,全面了解掌握特殊群体学生的线上学习和生活情况,逐一登记造册,建档立卡,确保“应入尽入”。

  (二)家校共建,打造精准助学。各校在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的基础上,要制定特殊群体学生助学计划,以“党建+特殊群体学生”作为党建工作的特色来开展,以党员“一对一”的方式对这些学生进行课业辅导和生活关心。开展“送温暖送爱心”云上家访活动,对特殊群体学生做到家访全覆盖,了解特殊群体学生学习开展情况,指导学习方法,专线辅导答疑,推送优质学习资源等,帮助学生居家有规律地自主学习,消除家长顾虑。

  (三)心理辅导,建立跟踪服务。各校要加强沟通联系,随时了解特殊群体学生的学习生活动态,认真分析,积极引导,主动回应特殊群体学生心理诉求。及时安排教师、班主任和心理辅导老师,按照“一生一方案”的要求,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辅导,开通心理热线,开展线上心理辅导工作,进行有效情绪管理,引导他们克服焦虑、烦躁等不良情绪,培养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

  (四)关爱帮扶,落实温暖结对。各校要成立党员教师、青年教师、故事妈妈、优秀大学生等多支志愿服务队,建立“温暖结对”制度,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发动全体教职员工与特殊群体学生结成帮扶对子,重点组织学校中层以上干部、党员、班主任、骨干教师参与志愿者关爱服务。要对特殊群体学生在情感、生活、学业、安全等方面予以关怀和照顾,经常与他们展开日常交流、学习辅导和思想沟通,真正成为特殊群体学生生活的照顾者、学习的指导者和成长的引路者。

  (五)多方资助,凝聚社会合力。发挥各级教育促进会、基金会等各类公益、慈善团体作用,精准帮扶资助疫情致困学生。各学校要主动争取社区、团委、妇联、关工委、移动电信等部门支持,积极帮助解决特殊群体学生实际困难,保障其基本学习需要,组织暖心资助、爱心捐赠帮助学生解决设备、网络问题,开展防护用品、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等活动,保障正常学习和生活,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帮扶特殊群体学生的工作合力。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校要将关爱特殊群体学生的活动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一以贯之,常抓不懈。要加大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对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统一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切实增强全体教职工参与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对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帮扶,要实行校长负责制、分管副校长具体负责的工作制度,制定有效帮扶措施,细致做好关爱教育活动;学校在统筹安排的基础上,可延伸到以年级、学科组为单位组织实施,教师个人制定“一生一案”,扎扎实实开展活动。

  (三)全程督评,确保实效。市教育局将对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工作及时跟进、检查、指导、评价,确保活动有效落实;对各校典型做法及时宣传,优秀教师予以表彰,营造浓厚氛围;同时建立科学的长效机制,推动关爱特殊群体学生常态化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