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关于特殊教育发展目标
时间:2022-05-09 10:56 浏览量:

  一、加快健全特教体系,拓展学段服务内容范围

  1.积极发展学前特殊教育。推进普特融合教育,鼓励普通幼儿园接受具有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就近入园随班就读,推动仁爱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普遍增设学前班或附设幼儿园,尽早为残疾儿童提供适宜的保育、教育、康复、干预服务。

  2.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支持普通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接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推动仁爱学校增设职教班。

  3.完善送教上门工作机制。建立教育部门牵头,教育、残联协同落实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工作机制。完善送教上门管理考核办法,明确送教上门的责任主体、送教对象的认定以及送教老师的职责,建立送教上门的课程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不能到校就读的义务段重度残疾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和护理康复服务。

  二、加强师资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1.积极争取招聘在编特殊教育教师,保障特教教师队伍的稳定性。

  2.加强教师培训培养。为随班就读教师、资源教师、送教上门教师、医教结合骨干教师及校长开展专门培训。在普通学校校长和全体教师学分培训中增加一定比例的特殊教育内容。建立资源教师分层培训模式,开展技能比武等活动,加快特殊教育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培养。

  三、提升支撑能力,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

  1.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依托多方力量,提出切实可行的仁爱学校改扩建方案,共同推动扩建项目落地。

  2.加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为残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无障碍支持服务,积极推动融合教育全覆盖。

  3.成立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加强对特殊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和专业指导,做好适龄残疾儿童筛查工作,逐步完善残疾儿童鉴定评估,妥善进行教育安置,健全“一人一案”制度,提高残疾儿童的入学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