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学前教育发展目标
时间:2022-05-09 10:59 浏览量:

  一、主要目标

  (一)强化公益普惠。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配置。

  (二)坚持巩固提高。优化城乡幼儿园布局,持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巩固普惠成果,有效满足适龄儿童就近接受学前教育需求。

  (三)推进科学保教。坚持以幼儿为本,遵循幼儿学习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结合、因材施教,促进每名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推动幼儿园和小学科学衔接,为幼儿后继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四)提升治理能力。推进依法治教、依规办园,加强规范监管,强化安全保障,提升学前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五)提高普惠水平。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到2022年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以上。

  二、重点工作

  (一)事业发展

  积极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基本方向,围绕“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工作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学前教育资源配,加快推进学前教育工程建设。2022年完成幸福中心幼儿园、锦塘中心幼儿园、狮仔山中心幼儿园、第四实验幼儿园、第六实验幼儿园、锦林中心幼儿园、金埭中心幼儿园、莲坂中心幼儿园、龙窟中心幼儿园、服装城幼儿园等10所幼儿园满学段招生。

  (二)园所年检

  为进一步规范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行为,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促进民办幼儿园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不断提高,将继续完善民办幼儿园年度检查工作方案和措施落实,推进我市民办幼儿园健康、有序发展。

  (三)普惠补助

  加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工作,做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报、认定、补助资金发放,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积极回应社会诉求,在不断加强公办园建设的同时,通过政策资金支持,调动社会资本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的积极性,促进更多的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教育服务,构建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解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争取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90%,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增强。

  (四)等级考评

  出台《石狮市幼儿园等级认定综合考评方案》,各幼儿园根据《石狮市幼儿园等级认定综合考评方案》中的各项指标在自评的基础上,由各片区负责人牵头组成片区评估小组从园务后勤、环境创设、保育教育等各项管理工作上找问题、找不足、找途径,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办园质量,认定新一轮等级幼儿园。

  (五)质量提升

  指导做好开展各级示范幼儿园申报评估工作以及开放日活动。继续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积极创建市、省级示范园,并认真做好“石狮市示范园”的评估和复评工作;协助石狮市湖滨中心幼儿园做好“福建省示范性幼儿园”创建有关工作;协助石狮市灵秀镇中心幼儿园、石狮市新苗第五幼儿园做好“泉州市示范幼儿园”创建有关工作;开展新一轮各级各类示范园开放日观摩研讨活动:本轮开放日活动,石狮市级的示范园在帮扶龙头园的组织下在片区内开放和研讨,泉州及以上级别的示范园由教育局和教师进修学校组织开展并向全市开放。

  (六)帮扶共建

  继续启动石狮市公办幼儿园与普惠性幼儿园帮扶共建试点活动,通过公办幼儿园与普惠性幼儿园帮扶共建、师资交流、支教挂职、协同教研、跟岗学习等方式,健全和保障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培训培养机制,提升我市普惠性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为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发展以及规范管理提供智力支持。

  (七)教育宣传

  制定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方案,成立以分管局长为组长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多渠道、多形式结合主题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尊重、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积极为广大家长和幼儿提供科学的幼小衔接指导和服务工作;

  (八)保教改革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关于遴选学前教育保教改革建设园的通知》,为督促和指导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深化改革实验、提升改革成效,将开展我市建设园改革实验申报工作,开展第二批省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终期评价工作确立新一批保教改革建设幼儿园。

  (九)专项治理

  以教育部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依据,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建立完善科学保教的长效机制,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开展“去小学化”专项治理,坚决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义务教育课程设置方案和课程标准,严格规范各类小学招生行为,严格规范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为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

  (十)专题讲座

  举办第三期幼儿园管理经验和教育教学专题讲座活动,

  进一步提高我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的办园理念和管理水平,邀请有资历、业务强、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园长、优秀教师,以开展幼儿园管理经验讲座分享的培训形式,进一步加强各幼儿园之间的交流沟通,切实推动我市学前教育事业的均衡快速发展。

  (十一)师幼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探索“五大领域、区域游戏、主题活动、户外活动”等多元的课程模式园本化教育体系,突出幼儿发展核心素养的实践落地;协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专业技能提升;

  (十二)依法治校

  加强学校现代管理制度建设,协力推进“家园共育”新模式,加强校内外的教育共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