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石狮市举行小学语文片段教学比赛
时间:2022-06-01 09:30 浏览量:

  课本平常,因相激而生趣;师本璞玉,因打磨而生辉。5月17日至19日,一场别开生面的2022年春石狮市小学语文片段教学比赛在石狮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顺利举行,共有59名教师参与角逐。

  与以往比赛形式不同的是,本次比赛除每校安排教师参与线下观摩以外,还在钉钉的三个“语文在线研修”群中同步直播,三天累计1000余人次参与线上观摩。

  比赛活动以“现场撰写教学设计(50分钟)+片段教学展示(15分钟)”的形式展开,参赛教师根据抽签顺序随机抽取课题。

  在50分钟的现场准备中,参赛老师们结合教材和语文要素,依据课标精心设计。短短的15分钟片段教学,充分展示了参赛教师们对课标的把握能力和对教材的研读能力,体现了优秀的个人素质、专业素养和教学功底,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场灵动、精彩的片段教学课堂。

  精彩绝伦的课前导入,独特巧妙的课堂导学,抑扬顿挫的教学语言,张驰得体的教姿教态,简练精巧的板书设计……参赛教师们的课堂风格各具特色,或充满激情,循循善诱;或稳扎稳打,关注学法;或新颖巧妙,生动活泼。课堂亮点迭出不断,教学智慧尽展无遗。

  台上参赛教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扬长避短,展示风采,台下听课的评委仔细倾听,认真记录,对参赛教师们的表现进行客观评价,公正地评分。经过三天的紧张角逐,最终评选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4名。

  研磨方有锋芒利,砥砺才得技艺纯。语文片段教学的的成功举行,进一步提升了教师解读与处理教材、设计教学等技能,提高小学语文教育教学质量,为全面加强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的实践研究、持续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奠定扎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