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关于石狮市第二实验小学等5所优质学校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0 15:34 浏览量:

  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品质,扩大优质教育覆盖面,促进我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引导优质学校发挥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科学、规范推动集团化办学,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结合区域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推进教育集团各校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发展、互促共赢,推动各学校发挥所长、辐射带动,逐步缩减区域和校际差距,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更多孩子享有公平的教育起点,享受更加有质量的优质教育。

  二、主要任务

  组建第二实验小学等5所教育集团:

  1.成立石狮市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湖滨街道办事处林边小学设为第二实验小学琼林校区,集团由第二实验小学嘉

  禄校区、琼林校区组成。

  2.成立石狮市第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宝盖镇塘边小学设为第三实验小学龙渊校区,集团由第三实验小学曾坑校区、龙渊校区组成。

  3.成立石狮市第五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永宁镇官聘小学设为第五实验小学官聘校区,新筹设第五实验小学闽理校区,集团由第五实验小学幸福校区、闽理校区、官聘校区组成。

  4.成立石狮市第七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宝盖镇前坑小学、蚶江镇青莲小学设为第七实验小学前坑校区、青莲校区,集团由第七实验小学宝岛校区、前坑校区、青莲校区组成。

  5.成立石狮市永宁中心小学教育集团,将永宁镇梅林小学和陶青小学设为石狮市永宁中心小学梅林校区、陶青校区,集团由永宁中心小学永宁校区、梅林校区、陶青校区组成。

  各学校分别以“石狮市第二实验小学”“石狮市第三实验小学”“石狮市第五实验小学”“石狮市第七实验小学”“石狮市永宁中心小学”名义办理相关手续,各校区悬挂“石狮市**小学**校区”校牌并以该名义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三、重点工作

  注重激发教育集团各校区主动发展的活力,尊重集团各校区的办学传统和特色,“一校一策”制定符合各校区共同发展的教育集团办学方案。主要推进“八项一体化”:

  1.学校管理一体化。教育集团各成员学校实行“同一法定

  代表人、同一管理组织架构”的紧密型管理模式。制定集团管理章程,理顺管理体制,集团总校长全面负责各校区的行政管理工作,具有对各校区执行校长人选的任用建议权,对学校副校长、中层管理人员、教职员工在集团内部的统筹调配权。执行校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各校区运行进行日常管理。

  2.教育资源一体化。教育集团各校区原有资产产权归属保持不变,设置独立帐户实行独立核算,但集团可根据需要在校际之间进行资金划拨。教育集团统筹使用集团内人、财、物等各种教育资源,各校区教学硬件、软件、师资等教育资源可以跨校区、跨学段共享。

  3.师资管理一体化。教育集团各校教师招聘、培训、评先评优、职称评聘由教育集团统一组织。加强教师校际交流,每年教育集团内较小规模校区6年大循环或3年小循环到期轮回任教的教师应有30%以上比例与较大规模学校教师进行交流,交流至少为3年,通过交流逐步实现校际之间优秀教师的相对均衡。推进集团内教师特别是紧缺学科教师跨校走教,保障各校区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实现所有课程由专任教师教学。教育集团教职工在集团内部调动,由经集团研究审定后,按规定程序报市委编办、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备案并办理相关手续。

  4.课程构建一体化。教育集团各校区的部颁和省颁等主要课程设置为同一时间(需跨校走教的课程除外),积极推进“互联网+”同步课堂,让不同校区学生共享优秀教师,让教师之间实现教学相长。根据各校校园文化、育人目标、办学特色等,积极推进特色课程校际拓展。

  5.教育科研一体化。教育集团统一组织教育课题研究,确定课题和方向,集中力量进行研究和实践。校际之间进行常态化学科教研,每周固定时间进行线上和线下教学研究,切实通过教研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6.招生管理一体化。各校区招生工作由教育集团统一组织。(1)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琼林校区作为一、二年级校区,嘉禄校区作为三至六年级校区。嘉禄校区目前已在校就读学生不变。琼林校区目前在校学生将分两年时间转入嘉禄校区就读(今年为2017、2018级。明年为2019、2020、2021级)。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全部招收在琼林校区,三年级起全部回到嘉禄校区完成小学阶段学业。(2)第三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曾坑校区、龙渊校区均为完全小学,一年级独立招生。(3)第五实验小学教育集团:闽理校区作为一年级校区,幸福校区作为二至六年级校区。幸福校区目前已在校就读学生不变,第五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全部招收在闽理校区,二年级起学生全部回到幸福校区完成小学阶段学业。第五实验小学官聘校区为完全小学,一年级独立招生。(4)第七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前坑校区作为一年级校区,第七实验小学宝岛校区作为二至六年级校区。宝岛校区目前已在校就读学生不变。前坑校区目前在校学生将分三年转入宝岛校区就读(今年为2017、2018级,明年为2019、2020级、后年为2021级)。第七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全部招收在前坑校区,二年级起学生全部回到宝岛校区完成小学阶段学业。青莲校区为完全小学,一年级独立招生。(5)永宁中心小学教育集团:永宁中心小学一年级学生全部招收在永宁校区(原永宁中心小学)。梅林校区、陶青校区目前已在校就读学生不变,直至毕业。

  7.质量监测一体化。教育集团各校区学校质量评估、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学生学习质量监测等教育教学评价工作由教育集团统一部署、同步实施、同等要求。加强质量监测结果应用,发挥优势、补足短板,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8.考核评价一体化。教育集团各校区实行捆绑考核,建立对各校区学生、教师、学校等的捆绑考核机制,进行进一步强化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明确各校区的职责任务,促进学校间教育资源共享互补、教育教学联动互助,推动集团各校区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四、实施步骤

  在去年以来进行学生就读需求摸底、研究集团化办学必要性和可行性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工作落地。

  (一)实施阶段(2022年6月—2022年9月)

  1.学习借鉴各地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成功典范和先进经验,制定实施工作方案。

  2.成立石狮市小学集团办学改革试验工作领导小组。

  3.组建各教育集团行政班子。

  4.各教育集团挂牌成立。

  5.各教育集团一校一策制定办学方案。

  (二)完善阶段(2022年9月—2025年9月)

  1.制定各小学教育集团三年工作规划。

  2.深化各小学教育集团办学模式改革,对运行模式进行修正完善。

  3.总结、交流各小学教育集团运行模式和办学经验。

  (三)推广阶段(2025年9月——2027年9月)

  全面组建教育集团化,实现小学教育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组建集团化办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初教股、综合股、人事股、计财股、德育股等相股室(中心)参与的协调机制,适时召开有关集团办学会议,解决集团办学中出现的疑难问题。

  2.建立评估机制。对教育集团工作运行情况开展调研,加强集团化办学的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工作指导、条件保障和发展评估,督促指导教育集团在政策法规范围内对组建模式、用人机制、教学模式等进行有益的探索、创新。按学年度对各教育集团办学情况、实施过程及办学效果开展捆绑式评估,全面评价集团的整体发展,以及集团内各个校区的增值发展。

  3.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对集团化办学中涌现出的“家门口的好学校”,以及推进集团化办学的经验与成效及时进行总结和宣传,引导和动员全社会重视、关心、支持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在全社会积极营造支持集团办学的良好环境。

  石狮市教育局

  2022年6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