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期末寒假和元旦、春节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1-09 10:41 浏览量:

鹏山工贸学校、技师学院,各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泉州市教育局《关于调整优化期末教学安排有关工作的提示函》要求和相关会议精神,为最大程度保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已经分批分期陆续结束。放假不放制度,为了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安全的节日和假期,现就有关寒假期间学校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节假日安全提醒

  各学校要利用假期前时机,通过钉钉群、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开展以主题班会、班团队活动、家长会、发放安全提醒和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开展防溺水、防欺凌、防性侵、防不法侵害、防网络游戏沉迷、防不良“网贷”、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专题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认真落实《石狮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的通知》的工作部署,通过“告家长一封信”“温馨短信提醒”“微信推送”等方式,用深刻惨痛的案例教育学生、警醒家长,反复教育学生,切实做到“六不两会”;反复提醒家长做好防溺水教育和监管工作,做到“六知两会”。 

  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寒假期间,学生长期居家,易因学习成绩、手机游戏等因素引发家庭亲子矛盾。各校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和关爱帮扶工作,要组织教师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网络以及家访等形式,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寒假期间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对沉迷网络的学生、心理异常的学生、家庭状况复杂的学生(单亲、离异、留守、孤儿)给予重点关注、多方抚慰,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假期活动,引导家长有技巧地加强手机管控,合理规定学生上网时间,防止学生沉迷于手机、网络和游戏。

  三、开展安全法纪教育

  各校要开展警示性法纪教育,教育学生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做懂法、守法、护法的好学生,不进网吧、酒吧、歌舞厅等限制未成年人进入的场所。要加强学生欺凌预防教育,引导学生团结关爱同学、加强自我保护、不恃强凌弱;对发生的欺凌事件,果断处置、严肃处理。教育学生和家长关注网络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学生自觉遵纪守法,尽量避免到人群集聚的公共娱乐场所,自觉远离毒品和网吧,不接触淫秽、凶杀等不良影视作品、书刊,不参加危害身心的游戏活动。

  四、强化交通安全管理

  各校一要进一步加强师生交通安全教育,加大对学生及家长寒假出行的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力度,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严格遵守乘车要求,教育师生外出时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和“三超”的车船,不在公路、铁路上玩耍,教育学生不私自骑车外出,不准中小学生学骑摩托车等出外游玩,不参加危险户外探险活动和涉山涉水高风险活动,要密切关注天气、灾害预报信息,远离危险区域;二要持续开展“知危险会避险”“重细节平安行”等交通安全宣教活动,讲解和剖析无证驾驶、超员载人、超速、非法营运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大力宣传“一盔一带”、大型车辆驾驶“内轮差”和“视觉盲区”等交通安全常识,不断提升广大师生、家长、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同时要利用假期时间,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交通标志标线等交通设施,保障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

  五、强化消防安全管理

  各校要紧盯学校重点场所、关键部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检查整治管理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损坏故障、电气线路敷设不达标、占堵消防通道、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等突出问题,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各校要加强对容易引发火灾部位的监控和管理,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私拉乱接和违章用电、违规充电现象,学生宿舍内是否设置电源插座、使用明火照明,食堂液化气钢瓶摆放、管道接续是否符合规定并安装报警装置,抽油烟机、通风孔是否有油污堆积。加强对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对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维修,确保能正常使用,对安全通道、疏散指示灯、应急照明装置等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六、强化校园安保工作

  各校一要检查学校围墙围栏是否牢固无锈蚀,是否起到防盗防外来入侵作用;二要检查视频监控、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等技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转;三要落实校园封闭管理,严格门卫管理,严禁社会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加强校内值班巡逻,特别是对易发事故、事件地段和时段的巡逻,做好事故预防工作,避免各类事故、事件的发生。

  七、强化家校沟通联系

  各学校要切实发挥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的作用,开好家长会,进一步明确家长对学生离校期间的安全管理、日常监护和家庭教育责任,确保家校管理无缝对接。要指导家长科学培养和教育孩子,配合学校落实素质教育,减轻孩子课外负担,维护孩子心理健康,保护孩子视力健康,让孩子度过安全、快乐、健康、有意义的寒假。

  八、开展校园及周边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节假日前,各学校要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校园内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化解各种矛盾,加大防范力度,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一要加强对教室、办公室、图书馆、实验室、宿舍、食堂等人群密集场所和大型玩具、体育器械、照明灯具、吊扇、天花板涂层、吊顶装饰、水电线路、电梯等设施设备的检查;二要加强对校内排水系统和地下空间的检查、清理;三要加强对危旧房屋、围墙的检查,发现漏雨、墙体裂缝等情况立即采取防范措施,保证人员安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时立改的要利用寒假集中进行整改,对学校不能解决的隐患要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助解决,直至风险隐患消除。

  九、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工作

  各学校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增强个人防护意识,寒假期间,全体师生要切实做好个人防护,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吃熟食、多喝水、用公筷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规律作息、锻炼身体、健康饮食、良好心态等健康生活方式。非必要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尽量不扎堆、不聚集、不串门、少聚餐。进入公共场所、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务必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安全有序错峰出行,尽量避免跨地区探亲、旅游,尽量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外出探亲、旅游。科学开展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健康状况,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核酸(抗原)检测阳性时,不必恐慌,积极及时治疗,避免熬夜、加班等导致过度劳累,防止病情反复。

  十、落实校园值班值守制度

  各学校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工作应急预案,高度重视寒假、元旦、春节期间的带班、值班和护校工作,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巡查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守值班纪律,认真履行职责,严禁擅离职守。要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寒假生活,加强留校师生的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做好用水、用电、用网等生活保障,让留校师生过一个安心舒心的寒假;要加强安全保卫力量配置,强化校园内重点、要害部位的巡查,严格门禁制度,严防无关人员进入校园;要保持假期、元旦、春节期间信息畅通,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和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确保事件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

  石狮市教育局

  2022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