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工作方案出台
时间:2021-11-16 16:33 浏览量:

    近日,市创城指挥部印发出台《石狮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工作方案》。根据方案,从现在起,全市临街两侧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责任单位,须对门前责任地段秩序、卫生、设施三方面包干负责。

   

“门前三包”具体内容为:包秩序。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刻画、乱涂写、乱吊挂、乱堆放、乱停车等行为,保持市容整洁、有序;包卫生。无暴露垃圾、粪便、渣土、污水、污渍等,保持卫生整洁;包设施。不得侵占、损坏或者擅自拆除、迁移、封闭市政公共设施,无践踏、占用绿地,无损毁花草树木及绿化设施等,保持花草树木及设施完好。各责任人(责任单位)要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遵守《泉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对责任区内发生的损害市容和环境卫生的行为,应当及时劝阻、制止;劝阻、制止无效或者违法情节严重的,应当及时向城市管理等主管部门报告。

   

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城管、教育、统战、公安、环保、住建、商务、文旅、卫健、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作用,以八七路、福辉路(八七路—宋塘路)、振兴路、石金路、濠江路(宝岛路—香江路)、子芳路、宝岛路、镇中路、南洋路、香江路、九二路(群英路—湖滨路)为重点,逐步向全市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教育一批、整改一批、处罚一批、奖励一批”方式,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共同治理“门前”卫生、秩序、设施问题,打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为推动“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方案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由市城管局牵头组织,努力形成“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公众监督、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构建多部门联动机制。全市各镇(街道)和十多个部门对落实“门前三包”工作负有一定职责。

   

根据方案,我市将采取多项措施推进“门前三包”工作。一是推行“网格化”管理。由镇(街道)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组织对临街两侧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居住小区等“户主”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加强与“户主”沟通联系,督促落实“门前三包”;二是建立责任上墙制度。与辖区内临街两侧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居住小区等签订“石狮市‘门前三包’承诺书”,并在显著位置张贴;三是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各镇(街道)成立“门前三包”劝导队,其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结合文明创建“包街包社区”工作开展文明劝导行动;四是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由市城管局牵头公安、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针对重点区域、突出问题,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依法依规进行处置;五是建立常态管理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