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养护员:灭杀虫蚁 守护春色
时间:2022-04-12 17:05 浏览量:

  春暖花开时节,绿树焕发新叶,繁花争相盛开。这个时期,也是植物病虫害和红火蚁高发期,一日处理不及时,容易造成植株枯死,红火蚁泛滥。今年4月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爱国卫生运动也迎来70周年,我市城管局绿化股组织专业人员,针对园林病虫害和红火蚁隐患开展排查消杀工作,力保园林生态安全。

  今年44岁的余义生,从事植物病虫害和红火蚁防治消杀工作已有十多个年头。4月5日,他和同事汤养露组成了一支"消杀小队”,根据工作计划,早晨在花海谷公园开展病虫害和红火蚁消杀,下午到红塔湾旅游公路针对棕树病虫害进行挂药灭杀。

  早晨6时40分,余义生和汤养露驾驶下程车辆,从单位出发。据余义生介绍,花海谷景区病虫害主要是植物病菌和园林“五小害虫”之首的蚧壳虫。蚧壳虫会吸食植物叶片汁液,造成叶片破损,严重时会造成全株死亡。每年3-4月份,蚧壳虫会出壳活动虫体没有蚧壳保护,此时也是开展消杀的最好时机。

  7时,到达花海谷景区后,余义生和汤养露调制好药水。喷洒药水时,汤养露负责推运重达100多斤的电动喷雾器,余义生则在前面拉着喷管和喷杆,对景区植株枝干茎叶进行全方位喷洒。经过3个小时的喷洒作业,园区植株看上去变得明艳更富生机了。

  10时,喷完药,两人开始对红火蚁巢穴展开消杀。“每年的春雨之后是灭杀红火蚁的重要时期。”余义生介绍说,红火蚁对温度敏感,在十壤表层温度10℃以上时开始觅食。当十壤很湿或很干时,它们的活动会减少,但干旱后的一场雨,会刺激红火蚁出来筑巢,并增加觅食活动。他和汤养露带着专业药剂,在景区内十分细致地寻找红火蚁巢穴。很快,两人先后发现几个红火蚁巢穴。只见他们将白色粉未状的药物撒落在红火蚁的巢穴附近,“红火蚁只要触碰沾染药物,很快就会被灭杀掉”。经过两个人2个小时的撒药,15个红火蚁巢穴被成功端掉。余义生提醒说:市民在野外遇到松散的红土堆,可能就是红火蚁的巢穴,一定不要去触碰,一定要赶快远离,等待专业灭蚁人士清理。

  下午1时,两人来到石永二路与红塔湾旅游公路交汇处,这里一字排开的棕树景观十分惹眼。“棕树虫害主要是红棕象甲虫。”余义生说,红棕象甲虫大多从棕树的生长点侵入、蛀食,导致棕树组织快速坏死腐烂。每年的4-5月份,是灭杀红棕象甲虫的最佳时段。这里使用的是挂药包方式进行消杀,他们将专门配制的布袋药包,挂在伸缩杆的一头,然后小心翼翼地把药包递送到五六米高的棕树枝头中心处。海边风较大,整个操作过程要十分细致,确保药包放置准确不撒漏。每次挂药过程大概3-5分钟。到下午4时,该路段上近100棵棕树的挂药工作已经完成。

  处理棕树虫害问题的同时,两人还要沿着绿化带检查之前已经消杀过的红火蚁巢穴,遇到有“死灰复燃”的红火蚁巢穴,还要进行二次撒药,以确保每个蚁巢消杀彻底。

  尽管疫情期间,我市园林景区处于封闭阶段,但疫情终将过去,游客也会随之而来。余义生说,“我们努力把城市园林养护好,等到疫情过去后,让市民游客依然可以欣赏到最美的景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