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聚焦渣土运输专项整治助力城市扬尘治理
时间:2023-10-24 15:36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泉州市关于整治城市扬尘污染,提升城市空气质量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我市渣土车辆文明运输,有效遏制“滴洒漏”及乱堆倒建筑垃圾等违规行为,减少扬尘危害和路面污染,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暨百日集中攻坚整治行动。通过整治行动,我市“滴洒漏”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一是压实运输企业主体责任。每月由市渣土办牵头,组织市城管局、交港局和交警大队深入企业做好宣传和检查工作,督促企业加强管理,严格落实路线审批制度,教育广大驾驶员严禁超速、超载、闯红灯,自觉做到密闭运输、净车上路,防止“滴洒漏”行为。
  二是开展车容车貌专项整治。依托市渣土办牵头市交港局、市城管局、市交警大队定期对我市433辆渣土运输车辆外观进行核验,重点检查车身是否整洁、篷布是否破损、反光条、标识标牌、车牌号是否污损、遮挡等问题,共发现问题隐患48处,均已按要求抓好整改。
  三是加强路面检查执法力度。各执法部门加强检查执法力度,采取部门执法和联合执法相结合,机动巡查和节点守卡相结合,全区域、全时段开展执法行动,大力打击渣土车超速、超载、“滴洒漏”等违规行为。8月份以来共开展部门执法440次,联合执法17次,查处车辆169起,处罚金额3.8万元,约谈运输企业1家。
  四是持续加强工地源头监管。依托市渣土办督促市住建局、自然资源、各镇(街道)分别对我市各在建项目、砂石料厂等源头单位开展逐一排查,督促各源头单位安装称重设备、冲洗设施和电子抓拍系统并联网运行,加强进出车辆监管,严格落实“一不准进,三不准出”要求,减少扬尘危害和路面污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