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筑好“安心巢”引得“凤来栖”(港前村)
时间:2024-03-05 11:13 浏览量:
  2月29日,“新春乐游”趣味游园之猜灯谜活动在锦尚镇港前村“党建+”邻里中心举行,来自周边中小企业基地的外来务工子女,放学后在港前村文化长廊里巧动脑筋,猜灯谜得奖品。现场有的喃喃自语,有的暗自思量,有的互相讨论,大家踊跃答题,营造出热闹非凡的氛围。这是锦尚镇港前村“党建+”邻里中心共建共享邻里空间的缩影之一。据悉,港前村地处石狮市中小企业创业基地、锦尚智能制造园、锦蚶智能制造园“三大工业园区”核心圈,辖区内中小企业创业基地系石狮市重要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之一。依靠毗邻的地缘优势,港前村致力打造园区配套服务辐射圈,推动村民从事园区企业务工、上下游产品加工销售、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生成村集体配套产业服务项目,不断朝“工业邻里型”社区转型升级。 
   1.谋划生成“一揽子”项目 

  立足区位优势,泉州市发改委与锦尚镇下派骨干下沉基层党组织,与港前村党支部主动谋划生成“邻里港湾”百万村财创收“一揽子”项目,村集体收入从原先的“不到十万”到如今“突破百万”,实现了质的飞跃。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港前村勇于探索,创新成立邻里港湾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动承接园区卫生保洁,积极参与镇级统筹项目分红。同时,港前村利用锦尚智能制造园项目平整契机,回填整理村庄低洼地带及闲置土地,组织拆除鸡鸭圈、临时搭盖等5000平方米,腾出盘活59亩土地,打开港前发展空间。

  2.搭建双向就业用工平台 

  邻近工业园区,港前村做起了“店小二”,充分利用锦尚镇“零工市场”,搭建起园区企业和本村剩余劳动力双向就业用工平台,融合“党建+”邻里中心服务提质,先后建成“邻里作坊”“蓝企鹅零工市场”等平台,帮助30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并带动村民从事房屋出租、环卫保洁、绿化亮化、餐饮生活、农贸市场等后勤保障服务,拓宽村财收入渠道,增加群众创收力度,推动农村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实现村民增收和企业招工“双赢”。

  3.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 

  港前村对“党建+”邻里中心进行“微改造”,重点建设便民服务大厅、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暨信访工作站、乡村议事厅等空间,并通过与企业、卫生院、幼儿园等单位共建等方式,共同构建“15分钟”便民服务圈。在与政和园“党建+”邻里中心配合中,主动配合组建党建联盟,创新成立园区业委会,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多元融合、村企互动的园区治理新路径。

  由乱到治,由贫到富,港前村一年一小步,三年一跨步,以区位优势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让村集体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切实做好土地、后勤等要素保障,筑好“安心巢”,引得“凤来栖”。2023年,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产值24.5亿元,增长15.8%;税收4701万元,增长71.9%。锦尚智能制造产业园产值增长5.5亿元,增长37.5%;税收1099万元,增长94.2%。随着锦尚智能制造园的征迁及平整工作结束,企业纷纷入驻,现场施工不断,港前村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全心凝聚共建合力继续走好共富路。


 


  1. (来源:石狮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