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及警示】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端午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时间:2021-06-15 09:50 浏览量:

   为保障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健康的节日,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端午食品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购端午食品,应选择在具有合法资质的正规经营单位购买。正规经营单位在进货渠道、食材安全、检验检疫等方面均可溯源,品质有保障。对于小摊点特别是流动摊贩销售的端午食品则应谨慎购买。在购买时不要忘记留存好购物发票等有关凭证,如发生争议或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
  二、选购端午食品时要仔细查看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以及有无食品生产许可(SC)证书编号。选购散装粽子时,应选择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的粽子。对真空包装的粽子则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选购绿豆糕时要观察气味和色泽,应具有独特的绿豆豆香和清淡的气味,颜色为绿色偏淡黄色,过绿的不建议采购。选购咸蛋时要注意:包装是否完整,蛋壳是否清洁完整、没有裂纹和异味。
  三、粽子营养丰富,但是含水量较高,容易酸败,霉菌等细菌极易生长繁殖,不能于常温下闷放在不透气的塑料袋中。新鲜粽子短期存放可置于冰箱冷藏,长期存放宜置于冰箱冷冻中。真空包装粽子可直接放于阴凉室内或冰箱冷藏,但不建议冰箱冷冻存放,以防止包装袋冻裂。绿豆糕用保鲜膜密封,然后放置于低温、干燥的环境下保存,短期存放也可以放置于冰箱冷藏,但是冷藏可能会让绿豆糕浸入水分,影响口感,所以不可以长时间冷藏。熟制咸蛋放入冰箱冷藏或置于饱和食盐水中保存,可以保持较长时间不变质。因为会影响口感,所以不建议冷冻保存。
  四、糯米是粽子的主要原料,其支链淀粉含量较高,需煮熟热透才更容易消化。含有杂粮或杂豆的粽子则需要更长的蒸煮时间。粽子、绿豆糕含糖和热量都较高,对于糖尿病、“三高”、心血管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即使是正常人也不宜过量食用。咸蛋含盐量高,高血压等患者应慎食少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