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开展检查评估,护航复学食品安全
时间:2022-04-18 09:32 浏览量:

  根据4月12日举行的石狮市2022年春季学期第一批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工作会的部署,在充分评估学校所在地的镇(街道)疫情情况的基础上,我市将采取分期、分批方式组织学生返校恢复线下教学。其中,在石三所高校自行确定恢复线下教学时间,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后执行。其余学校恢复线下教学批次安排为:第一批,4月15日,高中三年级、中职三年级;第二批,中学、中职其他年级,小学三年级及以上;第三批,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

为保障复学后校园食品安全,石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监管职能,提前筹划,及早部署,于复学前联合教育、卫健等部门对各批次学校恢复线下教学前的准备工作进行检查评估,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梳理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风险点,督促指导学校食堂、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做到“一自查二全面三强化”,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为春季学期学校恢复线下教学提供食品安全保障。督促指导学校食堂及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在复学前,依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等校园食品安全和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对标对表,进行一次全面的食品安全自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及时发现和排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一、全面盘点库存食材,及时清理因疫情暂停营业导致过期失效、腐败变质的食材原料,严禁不合格食品流入校园。
  二、全面开展环境消杀,要求复学前对食品加工操作场所、设施设备、就餐场所进行一次全面的清洗、消毒,保持加工制作和就餐场所清洁卫生,定期通风换气。同时,强化餐厨废弃物的日常管理,并做好相关记录。
  三、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做好从业人员返岗情况排查,正在进行居家健康监测、居家医学观察、集中医学观察及就医治疗等人员暂缓上岗,严格落实从业人员体温监测、健康晨检、洗手消毒、规范穿戴等防护制度,按要求参加核酸检测,工作期间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
  四、强化加工操作规范,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GB3165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存放、荤素食品分开洗切、清洁区与污染区分开,规范做好食品原料进货查验、贮存、餐用具清洗消毒、留样管理、分餐配送等重点环节,防止食品加工过程的交叉污染。
五、强化师生就餐管理,严格落实“测温、验码、一米线、不聚集”等疫情防控措施,根据就餐人数合理规划用餐区域,错时错峰、单桌人数减半、同向就餐,最大限度保证师生就餐防疫安全。

  同时,石狮市市场监管局还利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根据全市各批次学校复学进度,对复学学校食堂及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开展线上随机抽查,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与整治,复学一家、检查一家,合格一家、供餐一家,发现问题坚决整改到位,确保返校师生饮食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