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扩!泉州出台15条措施
时间:2022-04-18 09:30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1、提供企业质量技术帮扶。根据企业需求,对重点行业或企业开展质量分析、标准宣贯、专家巡诊等形式的帮扶,在标准制修订及查询、计量仪器检定校准、检验室建设、质检人员培训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质量工作中的实际困难。 

  2、开辟检验认证绿色通道。引导注册地在泉州本地的认证机构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技术服务,开通线上咨询、受理、评价等综合服务通道;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以下简称3C免办)的产品备案绿色通道,对符合3C免办条件的疫情防控物资、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的产品实行即申请即办理。 

  3、延长计量检定期限。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检定的强检计量器具,检定证书有效期顺延至2022年5月31日。 

  4、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指导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完善应急预案、做好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电梯等各类特种设备的维修保养,确保特种设备稳定安全启用;通过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报检程序、集中检验力量加快检验等方式,争取于2022年5月底前后完成因疫情影响延期检验的各类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任务;组织特种设备专家指导特种设备制造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工作。 

  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公共服务。开通知识产权申请绿色通道,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的专利预审服务,推荐国家知识产权局优先审查;推动中国晋江(鞋服和食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通过验收,以便向复工复产及创新主体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适当延长知识产权奖补项目申报时间,简化申报材料,将知识产权奖补资金纳入惠企资金专项直达机制,提高兑现拨付效率。 

  6、提供便捷审批服务。为各类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等方式登记审批服务。 

  7、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核发的各类许可证件,因疫情影响无法申请延续换证的,证书有效期可顺延至2022年5月31日。已受理的,视疫情可控程度安排现场检查。未提出申请的,申请人可于2022年5月31日前提出延续换证申请。 

  8、简化许可申请材料。简单变更事项“免申即办”,对市、县市场监管部门权限范围内的许可(备案)业务,在办理不涉及额外资质、条件要求且与执照相关联的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等简单事项变更时,免于提交申请表等有关材料;简化外商投资企业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其登记材料均按市场监管总局2022版提交材料的分公司登记规范执行。 

  9、延长登记表格的使用过渡期。在省局注册登记新系统上线运行前及省网办事大厅办事指南统一更新前,申请人使用2019年旧版登记表格办理注册登记的,登记机关均予以受理。 

  10、开展2022年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聚焦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的收费情况,遏止违规涉企收费行为,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 

  11、审慎异常名录管理。因疫情影响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暂时无法取得联系但通过注册登记预留的电话等方式可联系的企业,暂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疫情防控期间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企业,可采取容缺预审、网上申办等方式,先行予以信用修复。 

  12、延长健康证明有效期限。食品从业人员所持有的健康证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效期届满的,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履行行政检查时,暂时视同有效。相关从业人员必须在属地疫情防控措施解除后(或相关疾控医疗机构恢复开展业务后)90日内,及时前往相关机构换领新证。 

  13、减收相关费用。减半收取餐饮企业2022年电梯、锅炉、锅炉水(介)质等检验检测费用。 

  14、强化规范经营提醒。下发《泉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加强餐饮行业复工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督促餐饮服务经营主体针对原料查验、人员管理、操作规范、聚集管控等方面开展自查自评。 

  15、指导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防范。指导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导企业特别是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复工复产前开展食品生产安全自查自纠,全面清理排查处置过期、变质等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产品,及时消除潜在风险隐患,进一步规范完善原辅材料管控和生产过程管理;督促指导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厂区车间卫生消杀等各项卫生防控措施;严格按照“人物环境”同防要求,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三专”(专门运输通道、专区藏储、专柜销售)、“三全”(全核酸检测、全消毒、全追溯)、“四证”(进口报关凭证、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追溯凭证)措施,以及从业人员首岗检测和7天1次核酸检测制度,进一步加强外环境监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