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处罚影响信用怎么办?信用修复可解决困扰。
时间:2023-05-08 09:28 浏览量: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失信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已成为现实。2021年9月1日《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办法》正式实施,鼓励违法失信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重塑良好信用。

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对象  
 
   较低数额罚款:上述“较低数额罚款”的标准是,对公民处以五千元(不含本数)以下的罚款,对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处以五万元(不含本数)以下的罚款。不得提前停止公示的情形:当事人受到责令停产停业、限制开展生产经营活动、限制从业、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许可证件、吊销营业执照以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规定的其他较为严重行政处罚的。

  信用修复的条件

  (一)已经自觉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中规定的义务;

  (二)已经主动消除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

  (三)未因同一类违法行为再次受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处罚;

  (四)未在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中。

                                                              案例一

  福建省某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2020年因违反《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受到行政处罚。对该公司在日常运营、招投标等方面的业务影响很大。《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的出台后,该公司第一时间向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咨询、申请修复。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快速启动信用修复程序,在了解该企业失信行为已经纠正、失信行为不良社会影响基本消除等情况后,第一时间对其行政处罚记录给予信用修复,提前停止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行政处罚信息。 

                                                              案例二

石狮市某服饰有限公司2021年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受到行政处罚,并依法将其处罚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对该公司的正常经营、招投标等方面影响严重。 企业受到行政处罚后,积极自觉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中规定的义务、主动消除危害后果和不良影响,并提出了信用修复申请。石狮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第六条的规定,依法做出准予信用修复的决定,提前停止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行政处罚信息,有效解除了该企业在正常经营活动中受到的限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