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和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12-31 15:34 浏览量: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

元旦、春节临,民俗用火、祭祀用火、春耕备耕用火等用火行为日益增多,为切实做好当前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重要节假日营造和谐稳定的林区社会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强化责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

当前,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处于敏感期、关键期、紧要期。各镇(街道)、各相关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清当前森林防火面临的严峻形势,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落实落细元旦、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各项防范措施,严防死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的大事要事来抓,精心部署,提前研判,全力预防,层层传导责任,把森林防灭火措施具体落实到山头、地头和人头,做到人员到岗、工作到位,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努力实现力争不着火、确保不死人

二、持续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深厚氛围

要切实加强民俗用火、农事用火管理教育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结合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安全用火和紧急避险知识宣传教育,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积极营造全民防火、全社会共同支持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持续强化源头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各镇(街道)、有关部门要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林区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祭祀用火等行为。要在重点林区道路和景区入口设立检查站,巡护人员要上岗到位,加大重点部位巡查强化重点人群管护,特殊人群要加强监护严防人为火灾发生。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要依法依规从快从严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加大森林火灾查处力度,凡因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引发森林火灾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四、持续强化应急准备,科学扑救火灾

各森林消防队伍要保持戒备状态,备勤待命做好扑火准备。配备必要的物资及装备,加强装备、车辆、机具以及通信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关键时刻能够发挥作用。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各有关单位要靠前指挥,主动、沉着、有效应对,科学排兵布阵,坚持重兵投入,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确保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安全,严防森林火灾伤亡事故发生。

五、持续强化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

各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值班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及时、准确、规范地报送火情和处置情况。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严格落实各项值班带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灭火政令信息畅通。

 

 

 

 

石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212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