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1-23 16:21 浏览量:

各镇人民政府、湖滨街道办事处,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2023年春节、元宵节将至,民俗用火、祭祀用火、春耕备耕用火等活动急剧增加,火源管控难度大,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为切实做好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控制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火责任

各镇(街道)、各有关单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认识春节、元宵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经营单位防火主体责任,对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把森林火灾防控措施具体落实到山头、地头和人头,落实到基层乡镇和村组农户,做到人员到岗、工作到位,坚决防范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

二、深入宣传,全面提高防范意识

针对春节、元宵节期间特点,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要旅游景区,加大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广大市民全面加强森林防火意识,人人争当森林安全“护林员”、林区违规用火“监督员”。各镇(街道)要严格遵守新闻报道的有关规定,确保森林火灾信息的准确性,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宣传林区安全用火常识,做到宣传到户、发动到人,切实增强全民安全防火、扑火意识。

三、关注天气,全面研判火险态势

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趋势,紧盯重点地区,持续加强监测预警。适时开展森林火险形势会商,科学研判火险态势,及时精准发布火险预警信息,有针对性开展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综合运用卫星、监控、瞭望、巡护等监测手段,全方位、全时段监测掌握火情,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四、严控火源,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春节、元宵节期间引发森林火灾的火源主要来自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和上坟祭扫等用火行为。市自然资源局要加大引导和监管力度,落实具体防控措施,必要时提请市政府发布通告禁止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凡因燃放烟花爆竹和孔明灯造成重大安全事故和引发森林火灾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遇有高森林火险天气,要及时发布禁火令,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市公安局、自然资源局要依法依规从快从严查处违规用火行为,加大森林火灾查处力度,第一时间展开火案侦查。

五、严格督查,全面抓好整改落实

各镇(街道)要组织对春节、元宵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暗访督导等形式,督促做好巡山护林、宣传教育、隐患排查、火源管控等工作,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强化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六、严密组织,全面做好扑救准备

各镇(街道)要秉承“群众过年、我们过关”的思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人员调配、应急通信、后勤保障到位。对国家通报的卫星监测热点,各地要继续落实好2小时内反馈核查结果。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全员进入应急响应状态,科学布局、前置力量、携装靠前驻防。一旦发生火灾,要综合研判、果断决策,重兵投入、科学扑救,以人为本、确保安全,坚决避免小火拖成大火,坚决杜绝人员伤亡。    

 

 

石狮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