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卫生健康局:推动“8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全域覆盖
时间:2021-12-23 16:28 浏览量:

卫生医疗关系民生,是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工作之一。如何提升全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如何减轻群众的负担?今年来,石狮市卫生健康局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薄弱环节、紧扣群众需求,着力推动“8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全域覆盖。

//////////////////////

 

 

//////////////////////

 

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医疗卫生改革总要求,以获批福建省、全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为契机,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合理布局,统筹区域联动。通过推进资源整合共建共享,织密市、镇、村三级医疗网络“一张网”,畅通资源要素流通渠道,推动市级人才和技术“两项下沉”;创新启动基层“一镇一品”内涵建设提升工程,全国首创建立以乡村医生队伍为主体的临终关怀服务,构建“1+1+N”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三项举措”,着力打造“123”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格局,全面重塑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8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全域覆盖。

 

//////////////////////

 

 

 

 

 

2021年以来,通过医共体整合模式,共开出“4+7”药品处方98.6万张,为群众减轻医药费用负担1284万元,群众“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通过构建“顶天立地”三级医疗服务能力格局,我市“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日趋完善。2021年以来,市总医院三四级手术占比49.86%,同比提升4.32%;村医为群众提供生理护理、心理护理、疼痛控制和营养支持等临终关怀服务共计734人次。

 

  服务水平的提升,市总医院在2021年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排名第3位,创历史最好成绩,我市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破解,就医获得感明显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