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开展全市网格 备战台风“五最”行动
时间:2023-07-27 01:16 浏览量:


  本报讯 7月26日起,石狮开展全市网格备战台风“五最”行动,全市网格党组织组织网格员排查风险、建立台账,逐一消除隐患,杜绝盲区死角,更加精准、精细、精实地做好暴雨、洪水、台风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全力防御5号台风“杜苏芮”,降低台风和强降雨带来的影响,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记者从石狮市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中心获悉的最新消息。
  聚合最广泛力量。依托“村(社区)党委(党总支、党支部)——网格(小区、园区、自然村)党支部——楼栋(住户)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穿透式组织体系架构,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牵头统筹作用,以基层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网格长为具体负责人,充分整合网格内专兼职网格员、楼栋长、联建单位、包联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在职党员、物业服务人员、志愿者等各方力量,引导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加入网格服务。同时,建立需求收集、及时服务、分类办理工作闭环,对群众问题诉求,网格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由村(社区)、镇(街道)协调解决,市有关职能部门主动加强支持配合。
  开展最深入摸排。网格员要在日常掌握重点人员名单基础上,组织力量进一步摸清辖区内居民底数,重点关注空巢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重点人群,建立重点对象花名册,明确对应联系服务人员,及时发放便民服务卡。同时,开展拉网式摸排,全面排查各自网格辖区内重点区域、老旧危房、主次干道、低洼易涝处、在建工地等风险点,对存在安全隐患地带提前拉好警戒线、对危旧房屋进行加固及时做好警示标识、对被阻碍道路的树枝进行清理、对未返港渔船进行劝导等,切实做好隐患多次排查、辖区安全重复核实,并及时消除相应隐患。
  强化最全面宣传。网格员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利用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群、大喇叭、流动宣传车、流动音箱和LED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告知群众台风最新动态和预警信息,提醒群众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提前做好防风措施,注意人身安全;预通知危房、地质灾害点、低洼易浸点、渔业渔船、建筑工地、户外施工人员等相关人员落实防御、撤离、停工等措施;走访辖区内的弱势群体,排查老旧房屋内是否有漏水情况,引导群众转移到应急避难安置点、协助群众搬离易倒物品,详细讲解防风、用电等注意事项。做好最贴心帮扶。网格员要紧扣居民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提供相关服务,让居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对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重点对象,要及时提供急需药品、生活物资代购、紧急事项代办等服务;对生活困难群体,要把社会各界捐助的各类物资及时配送到户;对老年人群体就医问题,要引导协助就诊。
  落实最直接服务。发挥网格微信群作用,持续开展亮岗履职,引导居民群众“有事找网格员”。网格员工作时穿着网格标识马甲、佩戴网格工作证件,并使用规范用语,做到态度热情、语言文明、仪态端正、礼貌待人、耐心解答、不推诿、不扯皮。
  (记者 杨德华 通讯员 张雅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