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入学“一件事”改革案例入选
时间:2024-01-28 00:25 浏览量:

  本报讯 日前,中共福建省委改革办公示2023年福建省改革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拟表扬案例名单,石狮市《创新推行中小学入学“一件事”改革》案例上榜,获评“特色微创新类优秀案例”。

  长期以来,我市中小学一年级招生入学均采用线下报名方式,家长需要马不停蹄地跑多个部门,分别查询、打印房产、户籍、居住、社保、用电等证明材料,再带上相关材料的原件与复印件到学校排队,而后只能在家焦急等待录取结果。这种传统的线下跑多次、扎堆报名的入学办理渠道,效率低,不仅家长急,学校也很累。为此,2023年6月,我市在泉州地区率先推出义务教育“入学一件事”招生服务改革,将义务教育入学从政策解读、网上报名、信息审核、结果查询到入学报到等环节进行全面整合,建立涉及教育、公安、网格化、不动产、社保、供电等单位线上联办核验工作机制。通过“掌上报名、部门联动、线上审核”模式,构建线上报名全流程,在“i石狮”上开通微信小程序,实现石狮全市范围内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全部在线办理。

  “入学一件事”的实施,打通了各个部门的数据壁垒,有效避免人工审核误判,提升了材料审核质量和效率,免去家长四处奔波打印证明材料、线下排长队报名的辛苦。家长只需通过手机端填写姓名、身份证号等基本信息即可快速完成线上报名,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经统计,2023年秋季招生工作通过“入学一件事”掌上办项目报名,共为20135名学生及其家长提供便捷服务,累计减少证明材料80540份,减少跑动40270人次,群众咨询入学事宜的诉求件比2022年减少65%,社会反响良好。(记者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