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入选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
时间:2024-02-24 23:57 浏览量:
  本报讯 教育部日前公示124个首批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名单,石狮市成功入选,并将作为分组牵头城市启动东中西部协同探索,开展科学教育实验建设工作。
据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的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12月,教育部印发通知,决定分三批启动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实验校建设项目。按照实验区和实验校不交叉原则,在省教育厅审核和推荐下,石狮市向教育部申报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实验区。
石狮市积极贯彻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精神,统筹各方力量,做好顶层设计,积极构建“大科学”教育和“大实践”教学体系,高效推进“双减”下的中小学科学教育。一方面,构建立体化科技教育体系。坚持举办品牌赛事与扩大参与面相结合,不断深化科技教育进校园、科技系列赛事、科教典型培育三条工作主线,以学校科普为“面”、科技竞赛活动为“线”、科教典型为“点”,构建“科普+竞赛”的立体化科技教育模式,先后举办2023年石狮市中小学生信息学竞赛、青少年创意编程和三维设计比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赛事活动,全市学校参与覆盖率达90%,形成难易结合、学生参与面广的科技活动体系。另一方面,聚焦专业发展,赋能教师成长,联合市教师进修学校举办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培训以及中小学人工智能试点校编程专项师资培训等,全市100余名科技辅导员参加培训;年均参训教师达300人次以上,有效建立专业化科技辅导员队伍。制定《石狮市中小学人工智能与编程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人工智能与编程教学试点工程”项目,遴选10所中小学作为人工智能与编程校本课程试点校,在试点校的试点年级(小学四、五年级,初中七、八年级)开展人工智能与编程课程,打造试点校“一校一AI课程、一校一AI团队、一校一创客空间、一校一品牌活动”的人工智能教育生态体系。截至目前,我市参加各级青少年科学赛事成果丰硕,其中获“福建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等奖1项、“福建省青少年人工智能大赛”二等奖2项、获“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成绩位列泉州各县(市、区)前列,被福建省科协第38届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其中一个科技创新项目同时荣膺“卢嘉锡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贤銮科学教育基金专项奖”两大专项奖,并被推荐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成为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项目首个“双料王”和首个参加国赛的初中科技创新项目。
按照工作要求,入选实验区将围绕建立健全科学教育工作机制、加强科学教育发展统筹规划、推进区域性科学教育基地(中心)和科技高中建设、实施科学教育提质计划和创新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五大重点任务,开展科学教育实验建设工作。
(记者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