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教育系统学雷锋主题活动启动
时间:2024-03-01 23:36 浏览量:
  本报讯 从3月1日起至3月31日,石狮市教育系统将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志愿力量”主题活动,发动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让学习雷锋、争做雷锋在教育系统蔚然成风。
据悉,石狮市教育系统“弘扬雷锋精神 汇聚志愿力量”主题活动主要内容为——
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利用体现雷锋精神的丰富素材和教育资源,及时有机融入思政课课堂教学,确保广大学生对雷锋精神应知尽知、深刻理解,引导青少年学生崇尚雷锋的高尚品德,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全面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将传承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文明校园建设工作,集中开展学雷锋主题班日、主题队日、主题团日、主题党日等活动。发挥朋辈育人作用,鼓励支持各类学生社团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学雷锋文化活动和艺术实践活动。将弘扬雷锋精神融入文化精品创作,支持和鼓励师生创作弘扬雷锋精神的诗歌、话剧等文学作品。
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做好省“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的宣传学习工作,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品德。组织开展“学雷锋学模范”活动,推动“当代雷锋”、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进校园宣讲,通过举办报告会、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他们的高尚风范和优良品格,持续引导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在校园掀起学模范、见行动的热潮,推动广大师生争当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人。
深入推动学雷锋实践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李子芳纪念馆等“大思政课”基地的重要作用,主动联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基地营地和街道社区、乡镇农村、驻军部队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发挥国防教育讲师团作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学习革命先辈事迹,争做时代新人。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奋进新征程 做好接班人”“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走进不同实践领域、不同社会群体,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拓展丰富志愿服务活动的形式内容,为志愿服务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参与志愿服务热情,教育引导家长重视、支持孩子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广大党员干部教师以雷锋精神为引领,走进师生、走访家长,解困难、做实事。(记者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