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石狮市学前教育互助发展共同体
时间:2024-03-11 01:20 浏览量:
  我市创新学前教育帮扶共建模式,自2024年春季起,成立由石狮市实验幼儿园、石狮市第二实验幼儿园、石狮市第三实验幼儿园、石狮市第五实验幼儿园、石狮市万祥实验幼儿园、石狮市湖滨中心幼儿园、石狮市宝盖中心幼儿园为龙头的七大帮扶片区,每个帮扶片区的龙头园与普惠性幼儿园和各级各类民办幼儿园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有效推进石狮市学前教育互助发展共同体建设工作。这是我市日前出台的《2024—2026年度石狮市公办优质幼儿园与普惠性幼儿园帮扶共建实施方案》提出的。
  建立四个帮扶机制
  《方案》提出,要建立公办优质幼儿园与普惠性幼儿园帮扶师资交流、教研培训、名师培养、共建考评“四个”机制。在具体措施上,结对的公办、普惠性幼儿园之间互派师资进行交流。龙头园在帮扶期内可根据园实际情况选派骨干教师(含园级领导)至受帮扶园挂职交流,指导、带动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和教师专业发展,被选派到乡村(享受乡村补贴)普惠性幼儿园帮扶支教或挂职满1年的教师在晋升高级教师职称以及城镇公办幼儿园园级领导任用时给予重点优先考虑。同时,受帮扶幼儿园按照帮扶协议,每年可选派相应数量、适应幼儿园发展需求、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教师(含园级领导)至结对的龙头园跟岗学习。
  开展定期指导。结对的龙头园根据片区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并组建对口帮扶团队,对片区内的受帮扶园分批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指导,为普惠性幼儿园提供师资培训、教学研究、课程资源、环境创设、队伍建设等管理方面的支持与帮助。同时,积极帮助普惠性幼儿园申报县级及以上示范幼儿园,并在申报创建期间,加大指导力度,帮助幼儿园完成创建任务。
  在名师培养上,龙头园指导符合条件的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和园长申报参评各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师名师、名园长等评选。自2024年起,帮扶片区所在的幼儿园名师、名园长工作室在组织工作室研修活动时须吸纳一定数量的普惠性幼儿园教师或园长共同参与,参与活动的普惠性幼儿园教师、园长数量应达到工作室成员数量的30%—50%。同时,被选派到乡村园或普惠性幼儿园支教或挂职1年的帮扶教师在参评市、县两级幼儿园教学名师、名园长时给予重点优先考虑。
  落实帮扶经费实行考评奖励
  我市将落实帮扶经费,采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开展帮扶指导的龙头幼儿园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用于聘请代岗编外教师开展教学教研和指导培训等帮扶活动,所需的帮扶经费由财政统筹专项资金和省、市普惠性幼儿园奖补资金解决。配套激励措施,龙头幼儿园应在聘期考核、绩效分配等方面,对选派至普惠性幼儿园交流的教师和帮扶团队成员予以倾斜,根据交流和帮扶的成效,在聘期考核、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等考核的量化得分中赋予相应分值,提升龙头幼儿园教师参与交流和帮扶的积极性。普惠性幼儿园也应建立相应的机制,对赴结对龙头园交流学习的人员予以激励,增加教师交流学习的主动性。
  另外,市教育局将加强业务、机制支持,并将交流帮扶情况作为幼儿园保教质量综合评估、职称评聘、任职考核、示范幼儿园评估和复查的重要指标,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记者 许小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