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风·福狮情”第二届泉州市红砖雕艺精品展在石狮开幕
时间:2023-10-07 16:36 浏览量:

   

  10月5日上午,石狮市华山古民居家风家训馆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闽南风·福狮情”第二届泉州市红砖雕艺精品展在这里启动,展出来自石狮、晋江、南安等泉州各地等具有代表性的23位艺术家砖雕艺术精品60件。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泉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石狮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石狮市文旅集团、泉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闽南砖雕委员会(筹)承办,是组织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世遗之城”泉州,引导广大群众充分感受缤纷多彩的闽南文化,提升对“大美石狮”的文化审美,不断推动民间文艺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

 

  

  

开幕仪式上,首先由石狮市文化和体育旅游局长蔡迎媚,泉州市民协主席陈华发、副主席兼秘书长范其仁和砖雕委员会筹备组主任杨育鑫共同揭幕。
 

 

   

  

接着,石狮市南华轩书院负责人庄金锰院长赠阅《印象石狮》画册,泉州市民协副主席陈金矿代表与会艺术家接受馈赠。
 

 

   

  

最后,泉州市民协主席陈华发致辞。他表示,闽南红砖雕艺源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并流布港澳台以及东南亚各国。清代后期,砖雕趋向繁缛细巧,尽显能工巧匠的艺术才能,现如今成为国家级非遗“闽南传统民居营造技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传统村落华山古民居,红砖雕艺是一道富有韵律的风景线。本届泉州市红砖雕艺精品展花落华山,可谓是传统工艺与传统村落互相辉映,相得益彰。

 

    

  

本次展览为期三天,启动当天还举行华山古民居参观考察,红砖雕艺家伍建东、吴小清、王攀登、尤开现场表演,砖雕文创产品展示以及泉州市民协闽南砖雕委员会筹备推进会等系列活动。来自全市各地的民间文艺家,组织单位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40多人共同参与当天的活动,密切互动,深度体验。
 

 

   

  

泉州市民协闽南砖雕委员会筹备推进会由杨育鑫主持。福建省民协理事、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黄丽凤,泉州市民协监事长林章社,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伍建东,福建省陶瓷艺术大师吴小清,资深媒体人郭明辉和青年雕艺家郑培南、王灿艺、陈媚媚等畅所言,表达建议和意见。
 

 

   

  

陈华发作总结讲话,表示本次红砖雕艺精品展是闽南砖雕委员会筹备工作的一次大练兵和再动员,希望即将筹备创立的艺委会用心用情传承传统雕艺,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饱满融入红艳艳的闽南红砖之中。

 

   

  

 

  编辑/初审:张诗瑶

  复审:王文豪

  终审:林佳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