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小身躯大能量 ——记石狮市仁爱学校先锋党员李玲同志
时间:2023-12-27 16:21 浏览量:

  小小身躯,大大能量;李玲老师个子不高,但内心强大且坚韧。现为学校总务处主任,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曾任职过学校最为繁重的安全工作和担任过自办校以来孤独症学生最多、学生类型最为复杂的班级班主任。身为党员的她忠诚党和人民的特殊教育事业,深爱每一位特殊学生。前路虽阻,但她有再闯关山千万重的决心和毅力。

  一、创适宜环境,促学生发展

  为布置好班级文化建设,创设能帮助学生快速适应班级环境和教师的结构化教学环境,李玲老师点灯熬夜。简单清晰的功能区,色彩明亮、多感官结合的提示板,为学生营造一个会“说话”的环境,加快学生适应学校生活的进程。

  二、用专业赋能,助生命成长

  孤独症学生情绪变化大,问题行为多。李老师对他们进行功能性行为分析,制定详细可行的个别化教育计划,采用适当的方式进行干预。有的学生满操场乱跑、大哭大闹、在地上打滚,她利用强化物刺激、正向行为支持法,让他学会用简单语言表达需求;还制定可视化作息时间表,帮助学生学习正向的情感宣泄方式。面对爱玩口水的学生,她向康复医生请教口肌训练方式,购买口肌训练工具,带领家长一起给学生做康复训练。

  三、爱生如亲子,终将无怨悔

  穿梭在仁爱的校园里,你可以经常看到李老师弯腰为学生系鞋带、喂学生吃饭等。早期学校没有电梯,为了不让班级一个脑瘫加孤独症的学生落下一节课,只有70多斤的李老师抱着50来斤且肢体僵硬的学生往返学校各个楼层,同时坚持给他进行背部和腰部力量的训练。

  四、己心换彼心,己诚待彼诚

  家中出现特殊孩子,对家长是个巨大的打击,很多家长对人生感到绝望。有的家长学历高,事业有成,但一直无法面对自己有特殊孩子的事实,这时李老师化身为家长的知心姐姐,以心交心,以诚相待,倾听他的难处、交流学生的进步,推荐家长参加家委会,引导家长们积极向上。

  五、学高且为师,爱岗也敬业

  李老师在教学上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她执教的智障教育课和孤独症优质课分别荣获泉州市一等奖、泉州市特等奖、福建省三等奖;撰写的论文在省、市级刊物上获奖并汇编,参与县市级三项课题研究。

  李老师在其他工作岗位上也是兢兢业业,作为安全专干,带领学校获得石狮市级“5A级平安校园”、“无烟单位”等荣誉称号,自己也被石狮市教育局评为2017年安全管理“先进个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老师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奋勇向前,作为一名特教教师,在美好的青春时光里坚守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为党旗增添一抹“特殊”的光彩。李老师说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办好石狮家门口的优质特殊教育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