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12月1日起,这款“美颜神器”将被禁用!
时间:2023-11-18 01:55 浏览量:

  各大菜场、超市,在“生鲜灯”的加持下,肉品色泽鲜艳、蔬菜青翠欲滴、水果鲜美饱满。但使用“生鲜灯”为食物“美颜”,容易对消费者的感官认知造成误导。12月1日起这款“美颜神器”将被禁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新修订发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1号)将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办法》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生鲜灯,是指通过调整光照颜色让食品看起来更“新鲜”的灯具,近年来在各大商店超市、生鲜市场上运用相当普遍,其工作原理是利用不同颜色的光源来突出或掩盖食品的色泽和感官性状。

  生鲜灯影响食品安全吗?

  生鲜灯是一种冷光源,不会散发热量加速食物腐败或者影响其质量,本身不会对食品造成直接的危害。但如果商家利用生鲜灯掩盖食品的真实情况,消费者被误导采购了不新鲜或不合格的商品,就可能损害自身的利益和健康。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

  @广大食用农产品销售者

  12月1日起,请勿使用“生鲜灯”等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否则,可能面临警告或罚款5000至30000元不等的处罚。

  @广大消费者

  12月1日起,消费者发现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