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石狮市2019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时间:2019-05-22 16:34 浏览量: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石狮市2019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狮政办〔2019〕21号,以下简称《方案》),市发展和改革局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9年“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泉政办〔2019〕4号),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进“创新转型、实业强市”发展战略,以开展“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突出“3+3+N”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力争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5~11.5%,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0%,完成全市服务业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21.6亿元以上,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竞争力、带动力和影响力,实现服务业对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包括四大部分:一是工作目标,确定2019年我市各行业主要指标和各镇(街道)发展目标;二是重点任务,以“3+3+N”重点产业发展体系为指导,在做大产业集群、培育新兴业态、强化工作抓手方面进行部署;三是保障机制,在工作机制、宣传推介、工作考评方面进行部署;四是重点项目,建立第三产业项目库,加强跟踪推进。主要内容体现在:

  (一)工作目标。《方案》明确第三产业发展指标支撑体系,包括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金融业增加值、房地产业增加值、其他服务业等6个重点行业指标,以及限额以上销售额增幅、限额以上零售额增幅等2个镇(街道)发展指标。

  (二)重点任务。《方案》要求,我市要通过繁荣商贸市场、做大港口物流、提升滨海旅游、培育发展新动能四方面做大产业集群;通过重点推动电子商务和影视产业等新兴产业、提升省市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产业集聚和辐射能力、鼓励支持服务业品牌建设等方面培育新兴业态;通过加大服务力度、注重招商谋划、促进提档升级等方面强化工作抓手。

  (三)保障机制。《方案》要求,建立完善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和季度分析推进机制,建立完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季度考核通报制度,强化阶段性工作考评。

  (四)重点项目。《方案》明确,我市第三产业项目库包括18个项目,涉及旅游休闲、现代流通、文化服务、酒店服务、健康养老等五个方面,年度计划投资额21.6亿元以上。

 

(解读单位:石狮市发展和改革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