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19-08-30 16:16 浏览量:

  近日,市政府印发《石狮市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狮政综〔201966号,以下简称《方案》)。市发展和改革局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改革背景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大力简政放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李克强总理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的目标要求,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在全国推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使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缩短 

  二、制定依据和过程 

  2019628日,泉州市正式出台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各县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措施。 

  我市迅速组织各相关部门进行研究修订。自7月下旬起,经多次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后,于812日提交常委会研究,815日本《方案》正式出台。 

  三、改革范围 

  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在审批流程上,覆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涉及专家论证、评审,以及水、电、气、通信、广电网络等公共设施接入服务全过程;在工程项目类别上,覆盖房建市政、交通和水利工程,除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外,均纳入改革范围,既覆盖政府投资工程,也覆盖社会投资工程,既覆盖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也覆盖装饰装修工程;在办理事项上,既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也覆盖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其他类型服务事项。 

  四、主要目标 

  全市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其中:政府投资市政类、房建类项目及交通工程、水利工程项目压缩至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压缩至70个工作日内,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压缩至50个工作日内,装饰装修工程压缩至20个工作日内)。初步建成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到2019年底,与泉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并与国家、省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接,基本实现审批流程、数据平台、审批体系、监管方式四个统一 

  五、主要改革内容 

  (一)实现审批环节全覆盖。将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等其他类型服务事项时长纳入审批服务时限。 

  (二)明确划分四个审批阶段和各阶段牵头单位。明确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由市发改局牵头,按照谁审批核准、谁负责的原则,由市工信科技局、大数据局等单位根据审批权限配合牵头单位推进;实行备案管理的项目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工程建设许可阶段:房建市政工程项目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交通和水利工程项目分别由市交通港口局及城管局(水务处)牵头。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房建市政工程项目由市住建局牵头;交通和水利工程项目由市交通港口局及城管局(水务处)牵头。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主要包括项目审批核准备案、选址意见书核发、用地预审、用地规划许可等。工程建设许可阶段主要包括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等。施工许可阶段主要包括消防设计审核确认、人防设计审批、施工许可证核发等。竣工验收阶段主要包括规划、土地、消防、人防、档案等验收及竣工验收备案等。 

  (三)调整部分审批时序。一是明确将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取水许可、用地批准、用海批准、用林审核、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防洪论证等评估调整至施工前完成即可;二是将人防易地建设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规费征收调整至施工许可阶段合并办理三是可将用地预审意见作为使用土地证明文件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四是将供水、供电、燃气、排水、通信、广电网络等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环节提前到开工前办理,在工程施工阶段完成相关设施建设,竣工验收合格后业主直接办理接入手续。 

  (四)开展项目区域评估。将原来由各涉及项目自行组织开展的土地勘测、矿产压覆、水土保持、文物保护、气候可行性、地震安全性、地质灾害危险性、环境影响、节能评价、通航安全等公共事项转变为由政府统一组织实行区域性评估。 

  (五)再造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审查方式。建立分类评审机制,即涉及重要区域、敏感地段各类建筑和重要公共建筑、标志性建筑和复杂项目的设计方案由市自然资源局组织专家评审,其他项目免于设计方案评审,直接采用联合技术审查与指导的方式完成审查。原并联审批模式改为联合技术审查与指导模式,参审部门由原来的个部门。 

  (六)推进联合审图。一是将施工图审查和消防设计、规划条件落实情况、人防防护设计、广电网格配套设施设计、电信配套设施设计、技防设施设计等技术审查统一委托同一家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二是推行电子图审,通过施工图审查各环节线上审批,即设计文件实时传输、部门共享互认和在线审查,实现施工许可审批、消防设计审查、人防防护设计审查、技防设施设计并联审批。 

  (七)实行联合验收。一是将原来由各部门按照业主申请单独组织验收变更为由市住建局牵头组织资源规划、档案、消防、人防、市政公用(包括水、电、气、广电网络)等主管部门联合进行现场查验。二是将原来由建设单位按照不同专业要求多头委托不同测绘单位进行验收测绘变更为委托同一家测绘单位承担验收测绘工作。 

  (八)探索告知承诺制。探索推进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告知承诺制改革。对符合标准的社会投资项目,可由企业自主选择,按照政府制定的标准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并进行公示。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开展设计、施工等相关工作。 

  (九)推进中介超市建设。推动审批服务中介入驻,推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和项目审批代办制度。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石狮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各项改革措施的组织推进与统筹协调,定期进行会商,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市发展和改革局。 

  (二)明确责任分工。“1+N”会商会审牵头单位及各项改革任务牵头单位要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主动解决改革推进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出台配套政策和制度文件,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改革措施。 

  (三)沟通反馈和培训。建立联动沟通反馈机制,保持与上级部门沟通,加强相关人员业务培训,提高改革能力和业务水平。 

  (四)严格督促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不配合改革、未按时完成各阶段性工作目标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五)建立推进改革免责机制。鼓励各职能部门积极探索改革,先行先试,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相关规定,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六)做好信息公开。通过各类媒体公开改革内容、工作进度、评价办法,及时宣传报道相关工作措施和成效,回应群众关切,增进社会公众对改革工作的了解和支持。 

 

  (解读单位:石狮市发展和改革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