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石狮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专项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2022-09-30 10:37 浏览量:

  为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高质量建设全市安全稳定发展环境,日前市政府印发《石狮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专项规划》(以下简称《专项规划》),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重要论述和来闽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工作。“十三五”以来,我市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成效明显。 

  “十四五”是我市应急管理深化改革夯实基础、提质增效高质量建设全市安全稳定发展环境的重要和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应急管理专项规划,市全面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市、商贸之都、旅游休闲名城具有重要意义,是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十四五”时期,市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落细落实各项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目标任务,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泉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石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专项规划》。 

  二、编制思路 

  在《专项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 

  (一)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衔接《石狮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的目标任务,围绕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完善应急管能力体系,提高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和自然灾害防御能力,全面建设现代化商贸之都,开启石狮高质量发展超越新征程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注重提高能力和水平。该规划从市应急管理实际情况出发,瞄准“智慧应急”,着力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三方面提高安全风险防控、应急救援、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社会参与等方面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应急指挥、监测预警、救援力量、应急保障等体系建设,推动实施应急指挥能力提升、防灾减灾基础能力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等重点工程项目,促进提高事故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 

  (三)注重考虑需要和可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衔接“十三五”,制定“十四五”,谋划“二三五”及长远发展。在认真总结评估“十三五”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规划完成情况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在新的时代实现跨越发展,应急管理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立足安全生产基础仍然薄弱,台风暴雨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多发的特点,按照“需要和可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改革创新的思维谋划、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三、主要内容 

  (一)现状与形势。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建设持续推进个方面概括了“十三五”时期石狮市应急管理领域的建设成效。同时,立足新发展阶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 

  (二)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三方面内容。在指导思想方面,《专项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基本原则方面,提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精准防控,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坚持统筹协调、共建共享等五项基本原则。在发展目标方面,提出“基本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协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的总体目标,以及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全面提升、防灾抗灾减灾能力显著增强3个分项目标。 

  (三)主要任务。紧扣“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总体和分项目标,从系统性视角出发谋划了健全权责分明的应急管理体系、构建综合风险管控体系、加强重大灾害事故应对准备、提升应急管理创新发展能力、构建全社会共治应急管理格局5大任务。 

  (四)重点工程。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点规划实施应急管理科技保障工程、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工程、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社会应急能力提升工程、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工程5项重点工程和14项重点工程项目。 

  (五)保障措施。从强化组织领导、经费保障、评估考核个方面,构建《专项规划》实施的支撑保障体系 

  四、范围期限   

  《规划》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重要指标(目标)设置说明 

  (一)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核心指标设置 

  《专项规划》对标省和泉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核心指标,设置4个约束性指标和3个预期性指标。 

  约束性核心指标: 

  1.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指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2025年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总人数控制目标3人,对应2020年基数4人,该指标设置为同比下降25%省、泉州市专项规划均为下降15% 

  2.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指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中界定为重大事故和特别重大事故的总起数。该指标2025年目标值设置为不发生。 

  3.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指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死亡数与GDP生产总值的比值。2020年GDP为937亿元,按年平均5%增长估算,预估到2025年末GDP为1195亿元。对应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为0.00251。遵循鼓舞人心与留有余地相结合的设置原则该指标设定同比下降约40%(省、泉州市专项规划均为下降33%) 

  4.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指工矿商贸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与每十万工矿商贸从业人数的比值,因该指标统计上存不确定性,设定为同比下降20%(省、泉州市专项规划均为下降20%) 

  预期性核心指标: 

  5.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 指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与上一年生产总值的比值。对应2020年没有因灾报损,该指标按1%设置。(省、泉州市专项规划均为1%) 

  6.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 指全市按每百万人口为统计单位得出的全市因自然灾害导致死亡的人数。对应2020年没有因灾亡人,该指标1设置。(省、泉州市专项规划均为1) 

  7.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指全市自然灾害受灾人数与全市自然人口总数的比值再乘以十万人得出的数值。对应2020年没有因灾损失和亡人,该指标<15000人设置。(省、泉州市专项规划均为<15000人) 

  (二)十四五时期重要分项目标设置 

  分项目标参考省和泉州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分项目标,结合特点,按照保持前瞻和留有余地相结合的原则设置: 

  1.基本实现灾害发生2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能够得到有效救助。结合我市地域面积小的实际,该目标设置为灾害发生2小时内,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能够得到有效救助。(省、泉州市专项规划有效救助时间均为10小时内 

  2.灾害事故信息上报及时率达到100%,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达到100%。灾害事故信息上报及时率对标省、泉州市规划设置;因应急广播体系基本建成,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设置为100%。省、泉州市专项规划灾害事故信息发布公众覆盖率分别设置为90%、92% 

  3.森林火灾受害率<0.8‰。石狮市森林约2万亩,森林火灾受害率<0.8‰即森林火灾受害面积控制在不超过16亩。(省、泉州市专项规划均为<0.8‰) 

  4.年均因洪旱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控制在0.7%以内。(该目标对标省、泉州市专项规划均控制在0.7%以内) 

  5.应急管理部门装备达标率达到100%。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该目标设置为100%。(省、泉州市专项规划设置为达到80%) 

  六、联系方式 

  石狮应急管理局   05958871289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