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概况
石狮概况
时间:2023-01-30 09:56

石狮于1988年建市,陆域面积160平方公里,辖7个镇2个街道、128个村(社区),户籍人口36万人,常住人口68.9万人。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中国十大活力县级城市、国家生态市等称号。2022年,实现GDP1159.7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百强第15位,全面小康指数位居全国县级市第20位,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长期保持全省县市第1位。

1.商贸之都。商业氛围浓郁,曾享有“铺天盖地万式装、有街无处不经商”“全国跑石狮、石狮跑全国”的美誉。近年来,积极创新商业运营模式,在外贸和电商领域成果显著,获批全省首个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自20181115日启动以来累计以试点方式出口超1500亿元;培育形成青创城、海西电商城等12个新兴网批市场,电商竞争力排名全国县域第3位,获评“中国直播电商发展示范市”。

2.服装名城。拥有齐全的服装产业体系,汇聚纺织原料、纺纱织布、漂染整理、成衣加工、辅料生产、研发设计、市场营销、品牌推广、电商运营等全产业链8000多家企业,具备科工贸一体化的产业基础优势,正在与中纺联合作共建世界级面辅料产业集群先行区。

3.港湾城市。市域三面环海,海域面积968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8公里,拥有姑嫂塔、六胜塔、古石湖码头等3处世界遗产点,石湖港为海上丝绸之路和闽台对渡的主要起点,现为泉州中心港区。初步形成集港口物流、远洋捕捞、渔业通讯、海洋生物医药、滨海旅游等多种业态的海洋经济区,2022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387.4亿元,占GDP比重达33%

4.全域一体。土地开发强度51.34%,城镇化率达86.1%,初步实现供水、通信、道路、公共交通、社会保障等全方位城乡均衡发展,获评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市,是全省唯一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市,居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17位。

5.著名侨乡。有旅居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30多万、祖籍石狮的台湾同胞30多万、石狮籍现任全国政协委员9名,在东南亚一带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对家乡事业发展有突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