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908-1700-2020-00005
    • 发布机构: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28
    • 标题: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 备注/文号:鸿政〔2020〕27号
    • 发布日期:2020-06-28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鸿山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6-28 10:15

    各村委会、相关办站:

      现将《鸿山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6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鸿山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计划 

     

      2020年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和石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紧盯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实施“一革命四行动”,持续深化村庄清洁行动,确保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推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一、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一)推动农村公厕建设。合理优化公厕布局,我镇今年,将实现6座公厕建设。改建3座,分别是伍堡村、西墩村、郭厝村各改建1座;新建3座,分别是西墩村、东园村、莲厝村各新建1座。要健全公厕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增加消毒频次。落实“一长两员”(公厕长、保洁员、管理员)制度。

      责任部门:镇环卫办、镇城管办、各村

      责任领导:张 闯、各挂村领导

      (二)开展改厕存在问题排查。在全面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的基础上,完善农村户厕“一户一档”等基础资料,加强改厕存在问题的排查,并同步开展整改工作。

      责任部门:镇农业服务中心、镇规划建设办、各村

      责任领导:张宝葛、吴金锁、各挂村领导

      二、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行动

      (三)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坚决停用简易处理设施。进一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实行村居卫生承包制,提高常态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确定洪厝村为试点村。

      责任部门:镇环卫办、各村

      责任领导:张 闯、各挂村领导

      (四)加快农业废弃物处理利用。大力推广厚地膜(布),积极开展可降解地膜应用、农田残膜回收示范、废旧农膜回收行动,减少农田残膜污染。

      责任部门:镇农办、镇环保站、各村

      责任领导:张宝葛、吴金锁、各挂村领导

      三、不断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

      (五)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依托石狮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PPP工程,统一建设全市农村地区的管网及配套、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今年第二季度计划启动莲厝、郭厝等2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第三季度计划启动西墩、东园、湖厝、伍堡等4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第四季度计划启动东埔三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争取年底全部完工,具体施工进度要督促水投公司抓紧推进。

      责任部门:镇建设规划办、镇环保站、各村

      责任领导:吴金锁、各挂村领导

      (六)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统筹推进水土流失治理、伍堡溪、厝上溪、后下溪等流域综合整治等项目,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管理。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基本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模式和运行机制。

      责任部门:镇环保站、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

      责任领导:吴金锁、张宝葛、各挂村领导

      (七)加强规划统筹治理。编制农村污水治理规划,确定管控类和治理类村庄,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要求贯穿始终,根据农村的不同特点,采取相应的治理模式。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研究农村生活污水循环利用的技术路径。2020年完成鸿山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相关工作,预计年底能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

      责任部门:镇规划建设办、镇环保站、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

      责任领导:吴金锁、张宝葛、各挂村领导

      四、着力实施农房整治行动

      (八)加强村庄规划管理。主动融入上位各项规划体系,继续推进“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抓紧完成东埔片乡村规划编制工作;同步推进镇区控规(含伍堡、西墩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新增启动邱下村、郭厝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责任部门:镇规划建设办、各村

      责任领导:吴金锁、各挂村领导

      (九)落实用地保障。合理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村民申请宅基地的合理用地需求。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和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做到“应登尽登”。

      责任部门:镇规划建设办、各村

      责任领导:吴金锁、各挂村领导

      (十)规范农村建房管理。依法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加强批后监管。加大农村个人建房通用图集、农房建设平改坡导则的普及推广力度,强化村庄建筑风貌、建筑质量管控,引导村民合理有序建房。落实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政策,实现“建新拆旧”,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部门:镇规划建设办、各村

      责任领导:吴金锁、各挂村领导

      (十一)整治既有农房。推广具有地域特色的农房建筑立面图集,建立农村建筑工匠管理制度,加大农房(裸房)整治力度。

      责任部门:镇规划建设办、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有关村

      责任领导:吴金锁、张宝葛、各相关村挂村领导

      五、全面落实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十二)开展“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坚持“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属地管理、突出重点、集中整治”的原则,在全镇各村组织开展“家园清洁”百日行动,做到“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确保全镇村容村貌提质提档,完成全镇的房前屋后整治。

      责任部门:镇环卫办、各村

      责任领导:张 闯、各挂村领导

      (十三)巩固“三清一改”成果。广泛深入开展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以“三清一改”(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推动村庄清洁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按防控要求做好村内公共场所日常清洁消毒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农民应对疫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责任部门:镇环卫办、镇农业服务中心、各村

      责任领导:张 闯、张宝葛、各挂村领导

      (十四)实施“美丽家园”提升行动。坚持“五留”理念,引导各村利用闲置地块、卫生垃圾死角、废品收集点、危旧古厝等进行清理整治后开展“美丽家园”提升行动,通过种植果树绿化、具有闽南风格仿古农具、建筑装饰物的微景观打造生态宜居村庄,达到“一村一韵”、“一村多景”的效果。我镇2020年,计划提升1个生态宜居重点村,选择2-3个村开展村容村貌一般整治,推动环境整治从点上示范向面上推开,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责任部门:镇农业服务中心、镇规划建设办、镇城管办、镇环卫办、各村

      责任领导:张宝葛、吴金锁、张 闯、各挂村领导

      (十五)开展田园景观提升行动。开展东园、莲厝、湖厝等3个村共8处农业生产服务管理房整治提升,引导扶持农业种植户使用色调、规格统一的平改坡管理房,同步推进沿途原有的违章搭盖物拆除及农田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打造干净整洁美丽的田园风光。加快统筹推进莲厝村、东园村、湖厝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2020年高标准农田将围绕土地平整、灌溉与排水工程的整治改造、机耕路的新建和改造等主要建设内容展开工作。

      责任部门:镇农业服务中心、镇城管办、镇规划建设办、各有关村

      责任领导:张宝葛、张 闯、吴金锁、各相关村挂村领导

      (十六)提升镇区品质。推进镇区主要街道综合整治,开展镇农贸市场建设和改造提升。做好杆线规整,镇区建成1条以上整洁有序“示范街”。

      责任部门:镇环卫办、镇规划建设办、镇经济服务中心、伍堡村、西墩村

      责任领导:张 闯、吴金锁、杜晓岚、有关村挂村领导

      (十七)持续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农村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强化农村的健康教育,大力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倡导农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广泛开展经常性环境卫生清洁及除四害活动,清理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发生,降低新冠肺炎、登革热等传染性疾病通过环境传播的风险。争取达到省级卫生乡镇标准,争取创建为国家卫生乡镇。

      责任部门:镇卫计办、各村

      责任领导:蔡加新、各挂村领导

      (十八)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推进村庄“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植树绿化,不断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责任部门:镇规划建设办、各村

      责任领导:吴金锁、各挂村领导

      (十九)加快公路建设和整治。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建设农村公路1公里以上,加快农村公路网规划实施,推进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治理,改善农民出行条件。

      责任单位:镇规划建设办、镇综治办、镇路长办、各村

      责任领导:吴金锁、苏 斌、张 闯、各挂村领导

      (二十)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推进应急水源工程和供水管网新改扩建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农村饮用水保障水平。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100%,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

      责任单位:镇农业服务中心、镇规划建设办、各村

      责任领导:张宝葛、吴金锁、各挂村领导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二十一)提高站位,落实责任。按照“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强化部门、行业、社会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按照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总,相关职能部门分类牵头、专项主抓、具体落实的职责分工体系,切实负起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加强会商,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突出问题。

      责任单位:有关办站、各村

      (二十三)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继续严格对照国务院大检查反馈问题和工作建议,举一反三、全面梳理、认真查摆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研究制定系统防范、有效管用的政策措施,逐项抓好整改,确保一个不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做好“一革命四行动”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检查验收工作。

      责任单位:有关办站、各村

      (二十四)加强督导,跟踪问效。充分发挥媒体和群众的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电话:0595-88981772,广泛征集问题线索,建立问题台账,及时跟踪办理反馈。

      责任单位:有关办站、各村

      (二十五)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突出农民的主体作用,引导各村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鼓励农民投工投劳。组织开展农村美丽庭院、文明卫生清洁户等推选活动,选树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头人、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干部、社会热心企业和人士等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各镇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责任单位:有关办站、各村

     

      附件:《鸿山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项目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