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山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1 16:16

      2019年1月5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管理规定的要求,由石狮市鸿山镇人民政府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www.shishi.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石狮市鸿山镇党政办联系(地址:石狮市鸿山镇鸿山大街1号镇政府大院,邮编:362700,电话:0595-88981772,电子邮箱:ssshsz@shishi.gov.cn)。

      一 、概述

      2018年,鸿山镇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办法》精神,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政办〔2018〕51号)等文件要求,遵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优化完善公开制度及方式方法,坚持探索利用门户网站、公开栏、微信公众平台、微官网有情渠道进行公示公开,确实规范工作模式,拓宽公开范围,突出重点地推进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主动关心群众呼声,结合镇情实际,选取民众热点问题做好政策解读,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年来,我镇信息取得良好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主动公开55件,依申请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1.信息公开的基本情况。2018年,我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一个工作重点。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拓宽公开渠道为重点,本着“实事求是、公开透明”的原则,逐步健全和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责任,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我镇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便民、快捷、优质的服务。

      2.主要亮点和成效。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入手,认真细化工作方案,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鸿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担任组长,由各项业务工作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由各办(站)负责人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如有人事变动,及时对领导小组人员构成进行调整,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政府党政办,指定人员负责对接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同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由镇人大主席担任组长,相关镇政府干部及退休干部为小组成员,负责监督检查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长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一年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取得较好成绩。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通过组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学习,有效提高镇政府干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提高知晓度和重视度,方便信息公开工作的沟通对接,整体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对我镇信息公开工作经办人员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重点通过平时工作对接发现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在理论及实务水平上加强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促进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效益的提高。  

      2.修改完善工作方案,不断提升工作规范性。根据上级部门的指导和要求,制定了《鸿山镇政府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鸿山镇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制度》《鸿山镇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规范性文件,不断完善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政府信息发布登记记录表及保密审查审批表,加强登记管理、审批审核,提高对信息公开内容分析研判、审核把关的水平,减少发生信息误解误读情况。通过以上举措,有效加强了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持续提高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做到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3.围绕重点领域充实内容,加强主动公开力度。一是围绕政策和决策抓公开。编制《鸿山镇政府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鸿山镇政府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结合我镇重要建设项目、民生社会领域建设项目重点做好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公开。二是围绕热点和难点抓公开。在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倾听民生民意,详尽公开群众关注较多、反映较强、疑虑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门户网站、LED屏幕、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出去,做好解释公开工作,如在政策解读方面详细解读关于招生政策、计生政策、扶贫优抚、农村土地确产等方面的疑问,有效起到为民答疑、为民分忧的工作实效。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进一步完善和充实《鸿山镇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求规范性文件在生成时要明确是否需要公开,不能公开要说明原因。确定需要公开的,要及时在石狮市政府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性,确保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保密性。通过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和规范化管理轨道,力争做出新成效。

      2.抓好工作组织、机构、人员保障。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各办站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小组,由镇党政办公室为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机构,并指定办公室一名干部作为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经办人员。

      3.确保经费投入。将政府信息公开经费纳入镇政府年度预算,为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内容

      2018年我镇继续规范信息公开建设,充分发挥政务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主渠道作用。同时,将民生相关政策信息利用镇政府微信平台和各村委会微信平台进行公开,并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纸质材料市档案馆,以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执行各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的精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地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和公共监管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强化服务职能,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55条信息中,主要类别如下:

      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和办事指南:主要公开镇政府各口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本年度新增信息11条,占20%。

      2.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主要公开镇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本年度新增信息7条,占12.7%。

      3.征收或者征用地土、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本年度新增信息4条,占7.3%。

      4.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主要公开镇政府在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本年度新增信息2条,占3.6%。

      5.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主要公开镇政府执行计划生育政策情况,本年度新增信息2条,占3.6%。

      6.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主要公开除上述类别以外应公开的其他信息,本年度新增信息29条,占52.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对于主动公开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政务公开栏等。公众通过“中国·石狮”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可查阅镇政府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镇村两级微信公众平台。将一部分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在镇政府微信平台和各村委会微信平台上进行公开,切实做好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所有可公开信息在规定的时限内予以公开,方便广大群众办事。三是设置公共查阅点。主要方式有:在镇政府一楼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每月公开内容,在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机,每月印制《鸿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手册》发放至各村委会供群众查阅,并在镇区人流量最大的伍堡新大街便民服务点也放置《公开手册》。四是其他公开渠道。充分借助石狮日报、石狮电视台等平台,多渠道发布群众关心的重要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对于政策解读,今年镇政府的大力提升解读能力,主要是将一些镇级制定的相关政策按照上级要求进行政策解读并在原文件公开的3个工作日内将解读政府公开。一年来,共公开相关政策解读的信息1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是做好12345群众诉求工作。鸿山镇政府安排专人负责梳理群众诉求,由分管领导批示,分解到人,及时办理,快速反馈,限时不超过5个工作日。镇政府全年共受理群众服务热线12345工单198件,满意率达99.5%,在各镇(街道)综合排名中名列前茅。二是发挥新媒体作用,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在门户网站上开展民意征集和网上调查活动,有效增强了“政务”与群众之间的互动。2018年发布了关于农村确权的意见征集及新农保问题的网上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15份,较好地了解了部分群众有关新农保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0件(含2018年度0件及历年0件,累计0件),主要网上申请公开;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根据申请人的申请已答复件数有0件,已答复中“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件数0件;

      (三)没有发生“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均无出现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工作流程不够规范,配套制度不够完善。

      2.信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充实。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升级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行为。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切实抓好业务知识培训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暂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5 

    480 

    其中: 1. 政府网站公开数  

     

    55 

    480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 当面申请数  

     

    0 

    0 

        2. 网络申请数  

     

    0 

    0 

        3. 信函、 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 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 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