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5101-1300-2019-00025
    •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管理
    • 发布机构: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8
    • 标题: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 备注/文号:狮政办〔2019〕20号
    • 发布日期:2019-04-30
    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30 16:58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石狮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石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418     

      (此件主动公开) 

      

    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消除住宅小区安全隐患,提升住宅小区环境品质,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决定在全市开展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属地主体、部门推进的原则,重点解决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秩序管理、市容环境等问题,通过6月的专项整治,确保重点问题基本解决,初步形成自律自治、有效监管、即时执法的管理机制,打造安全、有序、整洁的住宅小区环境。 

      二、整治内容 

      在全市住宅小区(含无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集中开展以下三项重点整治行动。 

      (一)消防安全整治行动 

      主要整治: 

      1消防管理。住宅小区未明确消防安全管理机构,主体责任未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消防控制室无人值班。 

      2消防设施。室内外消火栓无水,自动喷水、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故障、损坏、瘫痪。 

      3初期扑救。未制定灭火应急预案,未组建微型消防站,消防器材配备不齐全,初期火灾处置能力较低。 

      4消防通道。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疏散楼梯,占用住宅小区内道路及其周边公共道路影响消防车通行。 

      5电动车充电。电动车在门厅、走道、楼梯间违规停放、充电问题。     

      (二)秩序管理整治行动 

      主要整治: 

      1停车秩序。住宅小区内外“僵尸车”,住宅小区周边道路违章停车,停车标志标线不明显、施划不科学,私自划线,违章设置地锁,私占公共停车位等问题。 

      2占道经营。住宅小区周边道路及进出口占道经营,临街店铺“店外店”问题。 

      3违章搭盖。住宅小区内违章搭盖,封闭采光口,住宅小区周边占用道路、空地及通道等违章搭盖问题,特别是影响消防车道或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三)市容环境整治行动 

      主要整治: 

      1环境卫生。住宅小区及周边卫生保洁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尤其是大面积陈旧性垃圾堆积、污水横流、废弃物未清理和卫生死角问题。 

      2“牛皮癣。住宅小区周边及小区内楼道、设施上张贴“牛皮癣”问题。 

      3乱拉乱挂。电力及通讯线缆私拉乱挂,特别是电动车充电电线杂乱、垂直下拉,小区大排档及摊贩乱拉乱挂,小区外立面悬挂对市容影响较大物品。 

      4违章广告。住宅小区外立面及周边道路违规设置户外广告、指示牌、乱张贴,特别是占用公共道路设置户外广告等问题。 

      三、职责分工 

      (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辖区住宅小区专项整治负总责,具体开展整治工作,定期研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二)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住宅小区周边市容环境及秩序管理中的占道经营和违章搭盖问题整治;督促燃气企业开展建筑燃气管道、设施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供水企业落实城市消防供水设施维护保养职责;牵头开展专项整治考评。 

      (三)市消防救援大队:负责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的技术指导、分析研判,配合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依法查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并加大对“一户一表”改造后住宅小区建筑屋面消防水箱无水问题的指导力度;负责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及社区建立微型消防站;组织消防宣传,提升居民安全意识。 

      (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及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健全完善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和应急管理制度,对负责的物业住宅小区公共消防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管理,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整治物业小区环境卫生,重点整治物业服务住宅小区内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行为;指导应对住宅小区突发事件,推动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预案演练。 

      (五)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规划指导住宅小区周边道路停车泊位及交通标志,开展小区周边道路停车秩序整治,清理住宅小区周边道路“僵尸车”,协助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企业清理小区内的“僵尸车”,清理道路公共停车位上的违章地锁。 

      (六)市财政局:负责统筹安排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工作经费,统筹安排整治经费,保障无物业服务住宅小区整治资金。 

      (七)市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应急预案衔接工作,指导职能部门推动住宅小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统筹应急力量建设和物资储备并在救灾时统一调度,组织灾害救助体系建设,指导应急救援。 

      (八)市自然资源局:在审批住宅小区周边临时用地、临时建设和户外广告规划时要避免影响消防安全和住宅小区环境。根据城市管理部门出具的《对已建成违法建设停止办理手续和提供服务通知书》,限制办理不动产登记。 

      (九)电力企业:负责对老旧小区电气线路负荷低、未设漏电保护和紧急切断装置、电气线路老化、超负荷用电等电气火灾隐患进行排查;推广采用先进的火灾防范技术设施,引导用户规范用电;对住宅小区的开闭所进行安全管理。 

      (十)供水企业:负责排查住宅小区周边市政消火栓配置不足、缺失、损坏、被圈占、被埋压等问题,做好市政消火栓的建设和维护;负责按照消防部门的意见落实“一户一表”改造后住宅小区建筑屋面消防水箱无水问题的整改。 

      (十一)燃气企业: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开展宣传并指导燃气用户安全用气,定期对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排查燃气安全隐患并指导用户整改,对拒不整改的应予以停止供气并上报燃气主管部门。及时处理燃气设施故障和事故。 

      四、实施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419各镇(街道)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职责分工,明确任务、目标和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于419日前报送整治工作方案、部署情况。各镇(街道)、各相关单位于419日前通过电子政务业务网报送《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人员联络表》(附件1)至市城市管理局市容股。 

      摸排自查阶段420日至830对整治行动涉及的内容开展地毯式摸排,其中有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由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摸排,住宅小区周边及无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由辖区镇(街道)指导村(居)委会组织排查。鼓励有条件的聘请第三方机构对住宅小区消防安全进行风险评估。摸排自查情况由各镇(街道)汇总,并报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摸排问题进行抽查,对摸排不彻底或隐瞒不报的将予以通报,对因排查不到位引发事故或影响救援的严肃问责。各镇(街道)于每月24日前填写《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摸排整治进度表》(附件2),并附相关的整治图片,通过电子政务业务网报送至市城市管理局市容股。 

      集中整治阶段51日至930对排查发现的整改难度不大的住宅小区隐患要于6月底前整改完毕;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重大问题隐患,要制定预案、逐项消除,8月底前全部整改,在期限内未完成整改的要说明情况。9月底开展“回头看”,巩固阶段成果。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定期报送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动态、先进典型及经验做法。 

      总结验收阶段101日至1030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检查。 

      五、工作措施 

      加强工作保障成立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3),统筹协调推进我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各镇(街道)也要参照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确保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同时,要多渠道筹集整治资金,落实经费保障。 

      强化部门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定期深入一线进行业务指导。城管、住建、公安交警和消防部门每月组2次以上联合整治检查行动。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住宅小区的监管力度,对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采取从严从重的处罚措施,并加强对物业企业的信用惩戒。 

      创新工作举措。各镇(街道)要探索实用举措,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推动每个小区建立一个微型消防站。无物业服务住宅小区由村委会帮助指导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组建或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入驻无物业服务住宅小区。综合采取增补车位、建设立体车库、周边单位闲置车位停放相结合的方式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有条件的住宅小区须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 

      狠抓工作督导。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定期组织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对未按要求开展整治、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效果不明显的单位,予以通报。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和城市网格化管理模式向住宅小区延伸覆盖。各镇(街道)也要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督查。 

      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微博、微信等载体,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消防通道违法停车的危害后果、法律责任,正确引导广大群众及社会力量支持,共同参与整治工作。 

     

     附件:1.各镇(街道)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人员联络表 

                2.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摸排整治进度表 

                3.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政策解读入口:http://www.shishi.gov.cn/jdhy/zcjd/201904/t20190430_1594770.ht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