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19-04-30 17:16 浏览量: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狮政办〔2019〕20号,以下简称《方案》)。市城市管理局就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消除住宅小区安全隐患,提升住宅小区环境品质,泉州市政府出台了《泉州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实际,经征求各有关单位意见后,形成本《方案》,并印发实施。

  二、重点内容

  从2019年4月18日至10月30日,各责任单位结合工作职能,按照动员部署、摸排自查、集中整治、总结验收的步骤,在全市住宅小区(含无物业服务的住宅小区)集中开展以下三项重点整治行动:

  (一)消防安全整治行动,主要对消防管理、消防设施、初期扑救、消防通道、电动车充电等方面进行整治;

  (二)秩序管理整治行动,主要对停车秩序、占道经营、违章搭盖等方面进行整治;

  (三)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主要对环境卫生、“牛皮癣”、乱拉乱挂、违章广告等方面进行整治。

  三、整治措施

  (一)加强工作保障。成立石狮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我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工作。各镇(街道)参照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并多渠道筹集整治资金,落实经费保障。

  (二)强化部门联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定期深入一线进行业务指导,城管、住建、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每月组织2次以上联合整治检查行动。

  (三)创新工作举措。各镇(街道)探索实用举措,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模式。推动每个小区建立一个微型消防站。有条件的住宅小区要建设电动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

  (四)狠抓工作督导。市住宅小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及时予以通报。各镇(街道)也要定期组织人员开展督查。

  (五)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电视、广播、网络、微博、微信等载体,大力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消防通道违法停车的危害后果、法律责任,正确引导广大群众及社会力量支持,共同参与整治工作。

 

(解读单位:石狮市城市管理局 )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